【“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萌态机器人到底能干啥?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除了在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外,还积极推进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正在展出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这些方便群众的新技术新应用,也引来了众多观众点赞。

  在“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展区,一个萌态十足的机器人总是能吸引大批观众。

  这其实是办税机器人,这个机器人除了会卖萌之外,内在功能也十分强大。

  展区工作人员 郑嘉欣:我们的智能数字机器人是依托电子税务局的网上办税功能,它如果在全面对接电子税务局后是可以办理所有的涉税功能。

  如今,百姓日常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社保卡,社保卡的查询、补办等在城市当中也非常方便。但是,在偏远农村怎么办呢?这台社保一体机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展区工作人员 李凯:把所有的人社业务的一些方便的便民功能 全部放在机器上 哪怕是偏远的小山村 只要网络能够通 我们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就能够到达 就能够实现。

  在展览中,观众还能看到法院的法律文书查询打印自助系统、行政审批查询办理一体机、医疗就诊自助系统等,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支撑下,众多的行政业务、审批事项甚至医疗服务,都可以实现自助办理,既方便了群众,又提升了办事效率,受到众多参观者点赞。

  观众:非常的方便快捷,省了很多排队的时间。

  观众:快捷方便嘛,一站式服务。现在我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我可以到终端查询查询,这不就办了吗,所以老百姓就非常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