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边防官兵新期待

2017-10-14 08:08中青在线

雪域高原官兵正在巡逻。

    中青在线讯(晏良)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在雪域高原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边防官兵翘首以盼,他们有着各种各样的美好期待,但最终都可以归结为“能打仗、打胜仗”。

    西藏军区昆木加哨所距离拉萨上千公里,海拔4900多米,眼下内地还是秋高气爽,这里已经飞雪连天。

    这里的官兵们已经搬进宿舍、饭堂、澡堂、学习室、军械室、弹药室、电台室、医务室等于一体的新哨楼,但哨长布嘎期待上级改善边防条件的视角再“时髦”一点,能够配发擦鞋机、烘鞋器、净水器等设备,让哨所“深度改变”,让高原兵能过上时尚生活。

    “首都盛会召开,边关面貌即改。”对于未来,詹娘舍哨所班长詹华和布嘎哨长有着相似的期待。

    这个“袖珍班哨”虽然占地面积全军最窄,但是建设标准全球领先——在弹丸山巅耸立的三层哨楼,选取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优质材料,解决了防风、防漏难题。哨所设有食宿区、学习区、执勤区和洗手间,吃饭与住宿隔开,训练与娱乐分层。

    詹华希望党的十九大后,哨所能引进先进的制供氧设备、安装便捷的洗澡设施,使哨所要素更全,吸氧更方便,洗澡更简单。

    西藏军区无名湖哨所的官兵则期盼,十九大召开能够吹散“碍眼的雾露雪霜”。无名湖哨所驻地每年有半年以上冰雪覆盖、浓雾弥漫,是全军封山时间最长的哨点之一。

    早年漫长的封山期里,“孤岛”哨兵对镜头不够长、看得不够远没办法,总担心硬件不硬,导致边防管控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哨所监控系统升级,哨兵们“如虎添翼”。

    展望十九大,无名湖哨所哨长李文多期待能进一步提升科技管边效益,来年冬天可以“坐地巡边”,足不出户就能“冻”中联通、雾中望远。

    “习主席一直牵挂高原官兵,情系边防建设!”西藏山南军分区政委秦万明说,党的十九大后,军委肯定会加大国防建设力度,边防将会进入跨越发展、整体提升的新阶段。

    他建议合理支配物资,抓建边防区别对待,不搞“批发”。针对某连驻地雨多雾浓的特点,他建议:一是改建灯光球场,解决雾中训练和娱乐难题;二是多配夜视器材,满足雾天监控需求;三是定期换洗衣被,把哨兵的贴身衣物送到山下“阳光消毒”。

    被中央军委授予“高原戍边模范营”荣誉称号的西藏军区岗巴边防营官兵,尝到了上级“精准帮建”的甜头。他们期待十九大以后,上级加大“按需蹲点”力度,指导帮带基层多派“急需的人”,多办“管用的事”。比如,在新一轮营房建设中,他们建议上级尽可能安排保障部门人员下连上哨蹲点,给予一线单位具体指导,避免基层使偏劲儿。

    “过去五年,是战斗力建设跃升最快、势头最猛的五年。”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参谋长吴三林预计,党的十九大后,军队将会进一步加快核心军事能力建设步伐。他建议把握节奏,以“快”致胜,继续用“打仗的节奏”抓训练。具体来讲,可以缩短训练适应期,多给险难课目腾时间,易会的短训,难懂的深练。

    他还建议部队要用好“八小时以外”,抓实训练内容的复习巩固和预习先触。各级指挥员也要起步“高抬腿”、治训“出重拳”,让部队战斗力在破格施训中拔节成长。

    “高原戍边模范营”党委决定,要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对所属各连建设情况和个人综合表现进行量化打分排名,共同比较打赢“贡献率”。

    “决不躺在功劳薄里过日子!”该营官兵深知组织的良苦用心,决心再创佳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大学生士官鲁周扬说,争夺荣誉不易,永葆先进更难,只有让荣誉称号恒久生辉,让雪山红旗永放光彩,才能不辜负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