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举办10年 96个国家2600余人次中学师生来华参赛

中青在线2017-10-13 11:30:05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昆明10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于10月13日-10月29日在北京、昆明举办。此项比赛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有96个国家、2600余人次的外国师生来华参赛,赛事规模不断扩大,影响不断提高,作用不断突显,受到了各国中学生汉语学习者的持续关注。

    本次比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教育厅、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广播电视台承办,主题为“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比赛将“一带一路”倡议融入了比赛的全过程,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五个倡议作为十强体验赛的主题,体现了“汉语桥”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比赛分为海外预赛和中国决赛两个阶段。海外预赛于2017年3月至8月在国外赛区举行。来华复赛决赛于2017年10月17日-28日在云南举行,包括汉语及中国文化知识笔试比赛、口语表达能力比赛、中华才艺比赛、洲际晋级赛、十强体验赛和总决赛。

    比赛期间,选手们还将走进云南师大附中、云南师大附属世纪金源学校中学生课堂、中国学生家庭进行体验;同时在北京参观故宫、长城、颐和园、孔子学院总部;在昆明参观云南民族博物馆、云南民族村、石林、斗南花市、云南白药集团、呈贡优必选科技公司等。还将组织“五洲同乐”云南省首届校园国际音乐节,由五大洲参赛选手组成5个乐队和云南的1支中学生乐队,同台表演,促进交流。

    “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包括“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等。自2002年至今,吸引了100多个国家的上百万名青少年参赛,亿万观众观赛,已成为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

    为展现“汉语桥”举办十年的成果,国家汉办邀请了往届中学生中文比赛冠军21人来华参加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冠军营,其中亚洲12名、欧洲6名、美洲3名,他们中有的现在正在中国高校深造,有的在耶鲁、剑桥学习中文专业。

    冠军营的营员将在10月25日-11月1日的8天时间里访问昆明、丽江、北京三地,体验极具民族特色的中国文化:东巴字画、瓦猫制作、纳西歌舞打跳,亲临北京珐琅工坊欣赏中国传统工艺,

    此外,国家汉办还邀请了百名中外学生(南亚东南亚与中国各50人),于10月17日-10月30日来华参加“汉语桥”丝路同行快乐汉语夏令营,他们将共同学习、生活,包括汉语课、历史文化课、与云大附中同学的交流活动、参观体验等。这两项活动均由云南大学承办。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