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楼》再登首都剧场:经典味不改人性韵常新

中国新闻网

《天下第一楼》再登首都剧场:经典味不改人性韵常新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高凯)“好一座危楼,谁是主人谁是客?只三间老屋,时宜明月时宜风。”12日晚,这一经典对联再次在首都剧场响起。距1988年首演,《天下第一楼》已经走过29个春秋。

  10月12日晚,被誉为北京人艺“新时期经典”的《天下第一楼》再度归来,地道的京味儿,精妙的台词,在舞台上上演了五百余次的“福聚德”这家烤鸭店里的悲欢离合、人生荣辱,再度令观众起伏跟随、会心嗟叹。

  一间烤鸭店,品百味人生,编剧何冀平直言,“为什么《天下第一楼》感动了很多人,因为在这里面观众能感受到一种人性的核心。戏剧的唯一的主题,其实就是人和自己命运的斗争。这部戏里边的卢孟实也好,玉雏儿也好,常贵也好,他们都在和自己的命运作斗争。”

  今年3月,《天下第一楼》第二度赴新加坡巡演,在当地受到热捧,不仅四场演出座无虚席,而且演出中观众对于剧中颇具“京味儿”的“彩儿”都给出了热烈的反应。

  导演顾威认为,纯京味儿的《天下第一楼》之所以在海外也能获得理解与喜爱,靠的是剧中浓郁的中国味道和折射出的人生况味,“它的色彩丰富,该沉的时候沉,该扬的时候扬,非常符合观众的审美需求。”

  作为人艺的“新经典”,演员的表演无疑也是该剧能够延续至今的法宝之一。

  从谭宗尧、林连昆、吕中,到后来的杨立新、王长立、岳秀清,再到如今新人刘辉、郭奕君的加入,《天下第一楼》里走出了一代代优秀演员。29年间,剧组中既有从首演坚守至今的元老,亦有新一代演员加入。导演顾威称,“这部戏有自己的韵律和味道,不管演多久,这些都不能丢。”

  12日晚的演出由刘辉搭档岳秀清的“新老组合”登台,岳秀清的玉雏儿风尘中透着从容大气,刘辉的卢孟实则非常自然地将绝顶精明与内心对理想主义的坚守融会展现。整场演出可谓绵密平稳又高潮不断。

  顾威表示,“我们的新演员进入到剧组,从照本宣科不走样,到现在他们已经可以有自己的发挥,这是一个过程。今年再演,有老演员托底,新演员更加放松自如,观众能看到属于他们自己的想法。”

  顾威认为,“经典剧目演到现在并不容易,由于编剧何冀平的剧本实在精彩,这29年来我们只动了四个字。有扎实的本子在先,接下来就是靠舞台呈现了。随着演出越来越熟练,我们始终要求演员在任何环节不能放松,所以即便是演了五百多场的‘老人儿’,排连起来还是要吃功夫。这才是我们对待经典应有的态度。”

  据此,此轮演出将持续至10月22日。(完)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