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涨价“怨”纸贵 纸箱价格上涨致企业相约提价

中青在线

  资料图:山西太原,物流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分拣快递。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快递涨价“怨”纸贵每单或涨一两元

  在双11即将到来之际,中通、韵达两家快递企业相继宣布即将调整快递价格。12日,记者走访了成都的大小快递网点,发现宣布涨价的快递企业的单价暂未发生变化,同时其余快递企业也向记者表示,暂未接到涨价的通知。

  不过,快递企业的涨价已经势在必行。记者了解到,人工和包装材料是快递涨价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一家成都韵达的站点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的包装费已经涨了50%左右。此外据业内人士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人力成本也上升了10%左右,一些快递网点甚至出现了用工荒。“不过即使涨价,幅度也不会很大,最多就是一两块。”一位成都中通网点的负责人说道。

  通知未到 未来每单或涨价1-2元

  10月10日,中通快递宣布,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11日,韵达速递也在官网宣布调整快递价格。

  不过,另一家快递企业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应称“我们暂时不会涨价。”

  记者了解到,虽然已经宣布涨价,但是目前中通、韵达两家快递在成都的价格还没有发生变化。一位韵达的站点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在等具体的涨价通知。而四川中通的相关负责人也称,“现在价格还没涨。”

  成都中通快递网点负责人钱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快递价格还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未来,每单快递有可能涨价1-2元:“最多就涨一两块钱。跨省快递现在每单是10块钱,以后有可能涨到12元。”

  加薪留人 快递企业遭遇“招工荒”

  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分析师徐勇则说,相比去年,今年快递公司的人力成本至少上涨了10%。“单量越来越大,很多人不愿意继续从事一线快递配送工作,有些人转行配送外卖,薪酬还高于快递。”此前,中通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成都的网点的用工荒令他头疼不已。

  快递员工作量大或许是一个原因。“像我们这边送快递的经常是从早上六点忙到晚上九十点。”钱先生说,前几天招了两个年轻人,上午来晃了一趟下午就走了。“以前2500元左右的底薪都有人做,现在3000多一个月都请不到人。”

  成都一家韵达快递点的负责人郭女士也告诉记者,目前的基本工资已经到了3000元,并且每单提成也提高到了15%,而以往这个比例是10%。“有些员工还需要分些股权才能留住,不然人家做熟练了直接可以承包网点,谁还愿意为你打工?”

  此外,送快递成本也在增加。“我们公司好几个快递员都跑去送外卖了,压力没那么大。一些快递你送到小区门卫室,门卫室不给签收,快递丢了还要自己赔。”中通的钱先生说,快递寄存柜也在蚕食快递员的利润。他介绍,虽然现在很多写字楼都设置有快递寄存柜,但每投一件快递到寄存柜,就要收取3-6毛不等的费用。“快递员都是送得多挣得多,本来派一件快递就只能挣几毛钱,这里再收了钱,就没得挣了。”

  纸箱暴涨 纸箱价格上涨四到五成

  钱先生从事快递物流工作已经十余年,不光是人难招,寄快递的纸箱成本上涨也令他压力颇大。

  “比如快递包装纸箱,以前4毛钱一斤,现在要9毛钱了,涨得好吓人嘛。”钱先生说,很多快递包裹都需要纸箱装,但纸箱一般不会单独收钱,都是将寄送物品装好后一起称重。“如果加上纸箱物品重量超了,那就按续重一公斤计费,如果没有超,那就相当于搭了9毛钱进去。”

  和平街一优速快递网点工作人员介绍,快递纸箱涨价明显。“我们最近刚买的纸箱一块二一斤,以前只要七八毛。”而相距不远的韵达快递网点,工作人员人员也说今年快递纸箱价格大概涨了40%-50%。

  业内分析/

  快递企业

  摆脱价格战

  “以前行业刚刚兴起,大家眼光只盯着市场份额,不在乎亏不亏钱,但是随着多家快递企业纷纷上市,盈利问题不得不考虑了。”徐勇告诉记者,从想涨价到敢涨价,实则深层次反映了快递业格局的变迁,行业领先者已能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获得一定的话语权,昔日单纯的价格厮杀已不再奏效。

  其进一步分析称,中通、韵达选择此时调整快递价格,与即将到来的“双11”不无关系。一直以来,“双11”被视作快递行业的最大旺季之一,去年已经有快递企业推出了“涨价限流”的策略,以保障现有客户体验,今年提前调价,将为“双11”备战留出空间。

  “以往双11由于单量实在太大,根本没有办法保证服务质量,消费者隔很久时间才拿到包裹是常事,这次通过涨价,也是希望能够在限流的同时,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不过徐勇坦言,提高的快递费用虽然直接的承担者是电商平台,但是最终难免会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尚智 见习记者 熊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