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考第一志愿榜单显示:北大清华超越台大成优先选择

中青在线

  新北市北大高中榜单(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13日报道称,两岸高等教育竞争力“此消彼长”,大陆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排名优于台湾大学后,部分台湾高中升学榜单,也将这些学校排名放在台湾大学的前面。不少民众感叹,“原来第一志愿已经不是台大了”、“本来北大、清华就比较好啊!”。

  报道称,新北市三峡区北大高中今年首届毕业生成绩表现不俗,校方日前以“练剑3年 峡客出击”为题张贴榜单,榜单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列于台湾大学之前,引发两岸名校排名高低的相关议论,有人感叹“台大地位不如以往”,也有人直言“大陆名校的确比较好”。

  同样情形也发生在新北市升学第一志愿的板桥高中,学校榜单除了将欧美学校放在最前面,第二顺位为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接着才是台湾的第一志愿台湾大学。

  对此,北大高中校长施雅慧表示,会将大陆学校列在前面,仅是为了区别岛内就学管道,并无刻意营造高下之别,若有考上欧美等校也会比照办理,外界的关注已对学生、家长产生压力,未来也将调整排序方式。

  板桥高中校长高柏铃则表示,为了配合国际潮流,今年5月学校开会决定榜单呈现,开放学生自行发挥,台湾地区外的大学排位在台大之前,是出于同学的设计,在校方的立场上并无特殊的意义。

  据报道,此事在“脸书”、Mobile01网络论坛上也造成热议,网友们纷纷留言、转贴,意见则是正反纷呈。有些网友针对台湾的“小确幸”氛围留言:“不意外,人家要领导世界,我们只要在家就好”。也有就台湾的低出生率发话:“北京大学据传闻是10万人中前几名,而台湾新生儿一年了不起20万,高下立见”。有人则以排名论英雄“有什么好叹的?全世界都认证北大、清华大学优于台大,还活在30年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