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时代”如何精准营销

中青在线

  日前,由经济观察报与香港管理专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杰出品牌营销年会在北京举办。作为四个年度特邀案例之一,捷豹路虎中国公关关系与企业传播执行副总裁王燕现场与观众分享了“捷豹F-PACE燃豹极限”案例的营销经验。

  “SUV市场竞争非常激烈,F-PACE如何能够成功突围?我们在营销和传播过程中不断借鉴本行业和跨行业先进案例,通过‘挑战摩天飞轮大事件’吸引了人们关注,并迅速地提升了新车型的能见度。”王燕表示。

  今天,汽车企业如何进行营销或许已不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与“酒香也怕巷子深”之争那么简单了。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社群的集聚化让年轻消费者变得既“容易理解”又“难以捉摸”。有了好产品,如何“叫好又叫座”,是摆在包括豪华车企在内所有车企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主题为“汽车营销:泛时代的营销”互动研讨环节中,五位车企营销老总各抒己见,从用户变迁、渠道下沉、精准投放等多个层面讨论新时代汽车营销该走向何处。

  东风乘用车公司新能源营销部副部长陈萌认为,汽车营销需要变革,因为“90后已经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力,两三年之后即将是00后的天下。”70后、80后叫互联网的移民,90后、95后可以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对互联网,尤其是对移动互联网的依赖,对于营销产生了巨大冲击。

  比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管理中心总监刘亮表示,在市场营销学中有这样一个概念,一个决定购车的决策人,有旁边决策人,有辅助决策人。“作为90后,自己本身是最强决策人,市场购买决策这块首先发生了变化。”

  嘉宾讨论认为,新时代的营销要讲究精准投放,传统广告的“人海战术”已经不再适用。“十多年前做汽车营销很简单,无非就是报纸、电视、广播、户外,就这么几种形式,挑一挑用户大的媒体搞点活动就行了。”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ARCFOX事业部总经理陆皓说,如今人人媒体时代,汽车营销人开始无所适从。“当你找目标客户的时候,突然发现今天的这些目标客户都不是你了解的了。”

  陆皓提出的对策是“确立一切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营销思路”,通过更多的数据和技术手段,揣摩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让品牌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一种全新的消费路径和沟通方式,同时在互联网的时代里,决策一定要“快”。

  据介绍,“中国杰出品牌营销奖”被业内称为“华语财经第一营销奖项”。经济观察报社执行总编辑文钊在演讲中表示,今天中国的商业形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营销不仅仅是一种工具,而是牵扯到商业的深处,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通过我们的视角,观察和探索中国商业发展,尝试丈量营销发展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