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大脑”接管128个信号灯,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

中青在线2017-10-11 15:39:41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杭州10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在今天举行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实施一年的杭州“城市大脑”交出了周年答卷:接管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在萧山,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

  杭州是“城市大脑”最早落地的城市,在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勾勒的蓝图中,未来“城市大脑”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以互联网、计算和数据为基础,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交通拥堵治理是“城市大脑”迈向城市治理、成为超级人工智能的第一步。

  目前,“城市大脑”已覆盖主城区莫干山路区域等路面主干道,及南北城区的中河-上塘高架等快速路,同时服务萧山城区,为杭州市逾900万常住人口的快速出行提供实时分析和智能调配。

  据介绍,“城市大脑”首先实现的是通过各类数据感知交通态势进而优化信号灯配时。目前,已有128个信号灯路口由城市大脑掌管。

  在杭州主城区,“城市大脑”调控了24个莫干山路区域红绿灯,通行时间减少15.3%。试点中河-上塘高架的22公里道路,出行时间平均节省4.6分钟。

  在萧山,104个路口信号灯试行无人调控配时,在西至萧然西路,南至晨晖路,东至通惠路,北至萧绍路,此外包括市心路、育东路、北山南路的5平方公里范围内,车辆通行速度提升15%,平均节省时间3分钟。

  此外,“城市大脑”融合高德、交警微波和视频数据感知包括拥堵、违停、事故等交通事件,并触发机制进行智能处理。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数达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大大提高了执法指向性。

  萧山区还创新事件报警、信号控制与交通勤务的快速联动,对120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实现优先调度,以提升应急事件处理效率。一旦急救点接到电话,“城市大脑”就会实时计算,自动调配沿线信号灯配时,为救护车定制一路绿灯的生命线。

  据测算,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已缩短一半,平均节省7分钟。以市心路-晨晖路到市心路-建设一路全长7公里路段为例,救护车总计需要经过21个路口。在最近一次出车中,救护车节省时间高达14分钟,没有遇到一个红灯。

  车流量大、路网复杂、路面立体,是城市交通的主要特点。王坚认为,如同上世纪60年代的登月计划带来了通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城市大脑”也将为世界科技创新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探索平台。“在2022年亚运会时,‘城市大脑’将成为城市必须的基础设施。”王坚给未来“城市大脑”确立了一个小目标。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