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科”能够获诺奖吗

中青在线

  这是去年初网上曾经疯传的一个帖子,在上周诺贝尔物理学奖公布后再次被激活——

  ---------------------------------------------

  假如,郭英森身在美国,他将是发现引力波的中国人,假如郭英森身在美国,他将可能是获得诺奖的业余科学家……假如,哎,不想说了,再说,小编就真的很生气了……

  美国科研人员日前宣布,他们探测到了引力波,证实了爱因斯坦100年前所做的预测。霍金说,这将可能引发天文学的革命。但是,网友爆出猛料:中国的下岗工人郭英森,早在5年前就发现了,还参加天津综艺节目《非你莫属》,只不过,他面对的是一群白痴。

  很多大V出来挺这位初中毕业的“民科”,称“众人欠他一个道歉”。

  大家没有耐心细看,郭英森当时在电视节目中说的可以获诺奖的“新发现”是:“加速系+引力波+物质波”,它的速度可以极大地超光速。跟真实的诺奖成果仅仅只有“引力波”3字的重合而已。

  “卖肝卖肾,为争诺奖。”郭英森曾在北大门口支牌兜售自己的“新理论”和“新发现”: “统一物理学”;“新飞行力学”——“正负引力力学”;“新动力学”;“新宇航理论”——“超光速学”以及“固态反物质”、“中性物质”、“稳定岛新物质”、“新飞行技术”等。当然,北大没人出来和他认真探讨。

  像郭这样执着的“民科”成百上千。他们活跃的研究领域,主要在数论、相对论、量子力学、永动机、外星文明等等。一般来说,哪个学科的成果获得了简洁易懂的表述,哪个学科就比较容易吸引“民科”来扎堆“攻关”或者“挑战”,如哥德巴赫猜想“1+1”、质能方程、空间弯曲、“薛定谔的猫”、量子纠缠……

  有位青年农民今年出版了一部《万有引力新论》。网友评论:“这本书每个小标题都是诺贝尔奖级别的发现,有的甚至一个诺贝尔奖都装不下!”请看部分目录——

  第一章 放弃质量参与万有引力,确立电量参与万有引力……

  第二章 修改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定理

  第一节 修改质量概念

  第二节 修改动量定理

  第三节 修改动能定理

  第四节 修改功率公式

  第五节 修改牛顿第一定律

  第六节 修改牛顿第二定律

  第七节 修改牛顿第三定律

  第三章 修改狭义相对论……

  第四章 修改广义相对论……

  第五章 重点分析修改麦克斯韦方程组……

  “学院派”学者一向不屑于跟“民科”对话,避之唯恐不及,他们回复“民科”来稿的统一模式据说是“请改投外国学术期刊”。“民科”们由此更愤愤于学术体制的冷漠、压制,拔剑四顾肝火旺。

  随便一个理工专业的本科生就可以把“民科”驳倒,但却永远无法让他们消失。而且,他们从不缺乏来自民间的理解与同情。“你凭什么说人家一定是错的?”“万一让他说准了呢?”“人类现在对宇宙的认识连冰山的一角都不到,怎么就能一口咬定他们的发现不存在?”

  “学院派”的规矩则强调“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强调“证伪”,强调“实验结果可重复”。爱因斯坦一百年前就推导出了引力波,所有的物理学家也都相信引力波的存在,但在2015年LIGO正式探测到它的踪迹之前,都只把它作为一种假说。所以双方永远谈不到一块儿去。

  勿论成败,民间科学爱好者热衷钻研、探求真理总不是坏事,只要不谋财害命。

  知乎上有网友讥讽“民科们很牛叉,怎么不去玩化学啊?——炸不死你们!毒不死你们!”这话充斥着学院派的傲慢。实际上,虽然“玩化学”的“民科”确实比玩数学、物理的少,但他们的传奇却远比后者邪乎——

  君记得20多年前曾被媒体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王洪成“水变油”否?哈尔滨一个只上过4年学的普通工人师傅,号称掌握了点石成金的神技,他配制出一种“水基燃料”母液,然后按1:100000的比例兑水,可以替代汽油,而且其燃烧值比汽油还高,成本则仅为汽油的千分之一,还没有任何污染。

  这一惊人的发明,当时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各级政府争相投资,竹篮打水一场空。部长、将军们外行也就罢了,有些顶尖高校、顶尖学者一再向领导打包票推荐,结果搞了个大大的假新闻,在中国科技史上永留笑柄!

  王洪成被判刑10年。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结束。据网络报道,他出狱后仍然痴心不改,矢志于“水变油”产业化。信不信随你——王洪成研制的“水基燃料”,网传已经“在军用直升机、战斗机、战略导弹铁路机动发射车应用实验相继取得巨大成功”,后来又应用到了航母和导弹护卫舰上!

  今年8月,浙江有家民企宣布发明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通过一种特殊催化剂将水转换成氢气,“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这一新闻又有让人联想起了王洪成。

  曾全程陪同崔永元在美国采访拍摄反转基因宣传片的陈一文先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王洪成翻案,称“美国已秘密引进中国人长期不相信、抛弃、批判为‘神话诈骗’的王洪成原创发明!”

  王的盛名历30年不衰,堪称“中国第一民科”。很多人选择信他:“也许水变油真的行呢,别动不动就说人是骗子。”有的甚至赞“王洪成是中国的爱因斯坦”。

  果如此,则引力波还真不算神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