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广西南宁10月10日电(黄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广西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到今年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将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8年上半年将全面完成农村承包确权工作并将承包经营权证发放到农户手中。

    据自治区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厅副厅长温达勤介绍,广西的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自2012年试点以来,成立了各级领导小组,出台配套政策,全面统筹推进确权工作。截至8月底,全区已完成地块测量4488万亩、承包方调查896万户,分别占全区集体耕地面积、农户总数的92.89%和100%,确权登记846万户,可颁证率达95.31%。

    由于地理环境复杂、地块分散零碎、二轮“延包”工作基础薄弱,广西在全国率先开展在全域统一航空摄影和1:2000数字正射影像工作底图生产,大大提升测绘精度,解决以往土地面积测量不准确的问题。

    下一步,广西还将坚持集中攻坚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确权质量与工作进度并重的原则,为广大农户“确实权、颁铁证”,积极将确权成果广泛应用于“10+3”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中,促进广西现代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