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趟“众筹火车”成功开行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西安10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我众筹、我选择、我做主”——10月7日23时33分,随着西安至榆林的K8188次旅客列车从西安火车站缓缓驶出,我国首趟“众筹火车”成功开行。

  什么是“众筹列车”?就是根据旅客众筹车票的数量,决定列车的开行。同时,还可根据众筹旅客的需求,调整列车硬座和卧铺的编挂比例,或是卧铺数量。

  “近年来,出行旅客对交通服务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特点,更多旅客希望能够按照自己意愿,自主决定和选择出游的方式。”西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给旅客提供更加自由和全新的出行体验,西安铁路局联合清华大学设计团队策划“众筹开火车”活动,探索推出新的客运产品。

  此次尝试开行的首趟“众筹火车”,正值国庆长假返程大客流高峰期间,客流方向较为集中。10月7日当日,多趟列车票源紧张,陕西境内由西安开往延安、榆林方向的列车,只剩余无座票。“运用众筹模式,正是让旅客拥有更多的出行选择权利,体验‘我坐火车,我做主’的全新感受。”

  根据旅客众筹情况,西安铁路局分别于10月7日、10月8日加开了西安至榆林的K8188次、榆林至西安的K8187次旅客列车。K8188次众筹火车不仅破例增加了一节软卧车厢,还根据参与众筹的旅客意愿,将出发时间由中午14时52分调整至23时33分。K8187次的出发时间,也从夜间的23时30分调整至早晨的9时20分。

  据介绍,参与“众筹火车”的旅客,只需要登录新浪微博账户或通过专用二维码扫描,点击“众筹”板块,选择“众筹开火车,我坐火车我做主”,就可以自行选择想要乘坐的列车的日期、车次和席别,参与活动。众筹火车票与普通车票的票价差别不大,票面印有“众筹火车票专用章”字样。没有参与众筹的旅客,也可购买众筹列车的车票。

  “通过众筹形式,铁路部门能够精准掌握旅客的出行需求,旅客可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西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西安铁路局还会根据旅客参与情况,提供更多的线路,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