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假期之后的大数据说明了什么?

新华网

111

  2017年10月5日,假日前四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61亿人次。游客在四川峨眉山景区游玩(10月4日摄)。新华社发(罗星汉 摄)

  其实每一次长假期之后的数据公布,往往能让我们对当下的场景应用、发展需求,甚至科技走势都有一个浅显的认识和预知,虽然有时候我们不见得能准确把握发展的方向甚至脉络,但是总是能够通过一些蛛丝马迹的变化,来感受一种时代的变迁,这恰恰就是数据的优势。就如同偶像明星宣布一个女朋友都可以带来微博的宕机一样,总有一些预期是超乎想象的。

timg

  当然,这仅仅是八天超长假期的一个点缀,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这个长假堆积出来的一些数据背后的意义或者说折射了什么值得我们关注和探究的地方?

  首先发布出来的是微信的国庆长假数据报告。报告表示,从出境人数、热门地区、境外消费等角度全方位展示国庆期间微信用户的出游情况。从9月29日至10月6日,微信用户总出境人数达到数百万级别,境外消费也随着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的海外开通水涨船高,香港是本次假期中最热门的出行目的地,购物消费依旧是人们最主要的支出。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10月8日综合测算,本次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按可比口径前7天与2016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11.9%和13.9%。另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0.3%。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以“旅游 ”融合发展方式打造的旅游小镇、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特色旅游产品等成为假日亮点。业内人士表示,“超级假日”旅游和消费火爆的情形反映出,休闲消费正成为我国消费升级的新动力。

  而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7年上半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了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1%。微信的数据显示,出境游中上海市的微信用户意愿最为热烈,占出境游总人数的10.8%。除北上广深等城市,广西、云南、陕西等省份的居民选择出境旅游的人数也在快速上升,其中, 广西省崇左市微信用户的出境人数增长率达338%。出境游的消费主体以90、80后居多。在移动支付上,香港成为本次假期中除内地以外支付次数最多的地区。除此以外,泰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也进入了境外热门消费城市Top10,成为最受中国用户欢迎的境外消费地区。某旅游网大数据显示,泰国、中国香港、越南、中国澳门、菲律宾、日本、美国、马来西亚、柬埔寨、澳大利亚成为出境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带动下,捷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等小众的东欧国家旅游热度也在不断攀升,纷纷上榜今年国庆期间出境游增速最快目的地。

  在出门消费的支付选择上,移动支付无疑是这个长假非常大的一个亮点。据悉,目前,支付宝已经覆盖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万商户;微信支付也登陆了超过1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全球超过13万的境外商户,并且支持12种以上的外币结算。中国游客常去的酒店、超市、百货商场、免税店、主题公园,甚至乘坐出租车和游轮,直接扫码,就能直接人民币结算。在不少地方,使用移动支付方式,甚至可以获得商家的额外优惠,一般的优惠幅度能达到15%左右。如今,中国游客在德国慕尼黑机场购物,只需扫码支付,而不用再兑换外币。可见, 移动支付的冲击已经在被公认为“互联网洼地”的欧洲显现出来了。

  一项项数据的出炉,说明了我们技术的进步,甚至拥有科技话语权的机会也在陡增,当然这都是离不开国强民富这个最基本的事实,这样人们的消费欲望和能力才能被激活。也只有真正有了足够的消费能力支撑,才能反哺技术的不断延伸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甚至迭代。以前谁敢相信出门可以只拿手机?谁又能相信在国外消费居然可以不换外币?但如今这都已经成为一种现实, 这即是科技进步以及民族强盛的最好体现。如今,我们已经走到了前面,下一步就是将引领这种风潮的延续和拓展,进而带来更多的场景应用机会,以及技术进步的福利辐射到更多的人群。(作者:小刀马,编辑:熊丽君)

  欢迎关注思客微信(sikexh),随时查看我们的最新消息。

转载

2017-09-2270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