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岸,咖啡馆、武馆都是“图书馆”

中青在线2017-10-09 14:35:21显示图片

  南岸区图书馆以“图书馆 X”方式,让图书馆与书店、咖啡馆、老街、武馆等合作,形成图书馆向社区延伸的图书馆分馆。南之山书店也是这样的分馆之一。 记者 平索茜摄

  南岸区董家桥47号,下浩老街的一栋小房子,名叫“冻绿房”,它,是南岸区图书馆“冻绿房”分馆;南滨路东原1891时光道二期D馆,商业街中上千平方米的精典书店,它也是南岸区图书馆的分馆。在南岸区,这样分布在咖啡馆、书店,甚至老街的图书馆分馆有上百个。正是这样细密分布的图书馆,让市民随处都有书可看,也解决了图书馆藏书丰富却少有人借阅的矛盾。

  老街的咖啡馆

  手机扫一扫也能借阅馆藏书

  复古水泥墙上圆形照片、老藤椅搭配着手工靠枕、旧茶桌铺着扎染蓝布,身处这样环境,喝着茶看着书不得不说是一种享受……在“冻绿房”,南岸区图书馆送去了500余册图书,同各街镇社区图书馆一样,这里也实现了与区图书馆图书借阅、归还的“一卡通”。“冻绿房”分馆内,醒目位置张贴着区图书馆的微信二维码,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跳转到南岸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内有新书推荐、最新活动资讯等信息。

  “冻绿房”主人敖溦说,原本喝茶聊天的地方因为有了书,多了一些文化的氛围。

  “下浩老街有3家分馆,各具特色,满足了市民就近阅读、交流、休闲的需求,这也是南岸区图书馆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和全民阅读活动模式,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文化氛围的一次积极探索。下一步,还将建立分馆联盟,通过定期举办展览、读书活动等吸引更多的人群参与全民阅读。”南岸区图书馆馆长张晓耿说。

  而在南滨路精典书店,南岸区图书馆也在此配了上万册书,“只要有南岸区图书馆的借阅卡,就可以直接把这些书带回家看。”

  打破地点限制

  “图书馆 X”的全民阅读模式

  “冻绿房”分馆、精典书店分馆,南岸区图书馆,正以这种“图书馆 X”的方式,让图书馆与书店、咖啡馆、老街、武馆等合作,形成图书馆向社区延伸的图书馆分馆。

  “像精典书店就是图书馆实体书店的典范,在这里我们为读者提供借阅服务,还举办各类读书活动。我们还在下浩老街设了下浩里图书馆分馆,形成了‘图书馆老街’模式。”张晓耿说。而“图书馆 文化培训”则集赏古琴、品香茗等文化培训、阅读于一体。

  同时,南岸区图书馆还在资武道院设立了图书馆分馆,形成了“图书馆武馆”。这个位于南开中学融侨校区对面、融侨半岛居民小区内的分馆,让小区居民借阅图书更方便。张晓耿介绍,南岸区在今年内,还要建20个图书漂流箱。“明年计划建80个。图书漂流箱就设在区内人口集中的地方,扫码就可以借阅图书。看完以后还到就近的图书漂流箱内就可以了。”

  为推进全民阅读,南岸区还将打破时间规定,推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我们即将推出一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张晓耿说,他们目前正在长嘉汇筹建一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预计今年内向大家免费开放。“这个自助图书馆藏书约1万册。”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