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自改装不违法!美赌城枪击案曝枪支管控漏洞

环球网军事

  【环球网军事10月9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许启亮】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枪击案爆发后,嫌犯史蒂芬·帕多克持械行凶的武器备受关注——他改装的步枪不仅具有加长弹夹,还可进行全自动射击。令人惊异的是这种私自改装枪械的行为并不违法,暴露出美国国内枪支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诸多隐患和漏洞。

  英国《每日邮报》披露了一组帕多克自杀后酒店房间内部的照片,显示他的尸体旁散落着多把改装枪。美联社披露,帕多克为多支半自动步枪加装了“撞火枪托”,可以将半自动步枪的射速提高到自动步枪的水准。这种附加装置已出现近10年,通过射击产生的后坐力使枪身往复运动,从而连续地“扣响”扳机,可让半自动步枪像自动步枪一样,在几秒内打完整个弹夹的子弹。联邦参议员范思丹表示,这种改装配件能轻易把半自动步枪改造成每分钟发射400到800发子弹的全自动武器。

  美国自1930年以来一直对购买全自动武器严格设限,私自改装枪械也是违法行为。但美国关于“自动武器”的定义存在很大漏洞,仅强调“无论是原设计或是经过改装的任何武器,只要扣一次扳机,不经人手达到连发的效果,即为自动武器”。按照“撞火枪托”的作用机理,枪不是由于扣动扳机打响的,而是经过反复不停撞击扳机实现的,进而躲过法律限制。2010年,美国政府认为“撞火枪托”没有违反联邦法律,批准相关销售,意味着它能提供一种替代自动武器的合法改装枪路径。就这样,帕多克通过合法途径购买民用步枪,然后再合法购买“撞火枪托”,简单组合改装后,就轻松拥有了本该严格控制的大威力全自动武器。

  然而“撞火枪托”不过是美国改装枪零部件的“沧海一粟”,以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利益集团,通过多年的推波助澜,持枪、改枪、玩枪已经成为美国的民间流行文化之一,既有KOCUSTOMS等正规注册的商业改枪公司,也有“疯狂改枪玩家”等电视节目,还有大量的地下改装枪作坊,形成地上与地下并存的枪械改装产业链。美国民间持有的半自动步枪经常加装皮卡汀尼导轨,可以根据顾客需要,加装小握把、瞄准镜和战术手电等各类零部件。很多人还热衷于私自给手枪枪口安装机油滤罐充当做简易消声器,按照美国法律,这种改装同样属于非法行为。除此之外,大量的枪械爱好者还热衷于改装全自动武器等“魔改”形态,连俗称“五六半”的中国造1956式半自动步枪都曾被美国枪迷改造成安装有100发弹匣的大容量武器。

  近年来,美国非法改装枪支的生意十分火爆,黑市、网店、改装枪作坊不需要提供真实身份,已经成为枪迷改枪的首选。不少民众虽然拥有合法枪证,却往往私下持有自动武器。这次枪击案使“撞火枪托”名声大噪,在美国多地成为热销商品。有枪支商店老板表示,过去一年多以来,“撞火枪托”几乎是无人问津的产品,但民众如今争相购买改装,多半是担心这一装置可能遭禁而抢先购买。加之各个联邦州的法律也不同,执法不能采用统一标准,美国控枪难的局面很难得到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