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校徽?中药馅?药大学生自制月饼新鲜出炉!

2017-09-29 19:54中国药科大学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2017中秋佳节还未至,“月饼大战”却早已打响。五仁馅、芝麻馅身先士卒,豆沙馅、莲蓉馅相持不下,酸菜牛蛙馅、大虾芝士馅各出奇招。

    与吸睛、华丽的上市月饼不同,9月27日,近200枚由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学生精心研制的“居家”版中药馅月饼低调出炉,它们将代替中秋佳节不能回家团聚的药大学子,快马加鞭“奔赴”远在千里之外的各自家乡中秋团圆宴上。

    在现场,不到一个小时,中国药科大学一食堂三楼后厨的案板上就整整齐齐地码着180余枚已经制作完成的月饼。月饼上的图案更是五花八门,有的印着中国药科大学校徽,有的印着母女相互偎依图案,还有的印有三代同堂仰头赏月……

    “中药月饼的亮点在于既好吃又滋补。”作为同学们的“知心姐姐”和“超级智库”,中药学院中医药教研室主任王秋老师一早就来到后厨“坐镇”现场。她坦言:“药食同源,对应秋季干燥应以滋阴润燥为法的时令特点,我们这次精选了百合、山药、板栗仁、芡实、莲子、枸杞子、核桃仁、松子仁等八味中药材。其中板栗仁、核桃仁、松子仁、枸杞子为颗粒添加,其余药材以磨粉添加。家长们一定会吃在嘴里,甜在心头。”

    “和外面买的很不一样。”中药学院大二学生曹柯欣说,爷爷身体一直不好,市面上购买的月饼或多或少存在含糖量高、添加剂超标等问题,每次爷爷都不能吃得尽兴。而今年自己亲手制作了这些月饼,一方面是遥寄相思,弥补路途遥远不能回家的遗憾;另一方面更绿色、更卫生、更健康的月饼能让爷爷吃得开心,家人也更加放心。

    当天上午,在现场还有一道格外忙碌的身影,原来中药学院大三学生李琦一个人就“承包”起近50个月饼的制作工作量。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人,李琦是个“有故事”的姑娘。慰问孤寡老人、探视罕见病儿童等,似乎在每一场公益活动中都能看见这道温柔而又坚定的身影。

    “中药为馅,药香载德,意寓平平安安,无灾无难。”李琦把自己的美好愿望都融进了一个个小小的月饼里,她说:“趁着中秋佳节将至,我想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送给那些需要帮助和关怀的人,让他们感觉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同时也感谢他们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里,让我明白了‘责任’和‘担当’这两个词背后的深刻内涵,我想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最难能可贵的是孩子们的心意,”对于本次活动,中药学院党委书记杜文清欣慰地说,“‘懂感恩’、‘勤公益’、 ‘精专业’、‘践于行’是我们中药学院‘远志计划’一直倡导的优秀品质,‘远志学子’制作中药月饼馈赠亲朋,不仅能表达感恩、思念之情,还能在制作中药月饼过程中将平时所学的中药知识融会贯通。我们觉得他们的想法非常棒,学院也会把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作为一种传统一直传承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颇具创意的爱心中药月饼同时也收获了快递小哥们的大力支持。十点半一过,来自后勤集团菜鸟驿站的快递小哥就到达了月饼制作现场,打包、装箱、贴条,快递小哥们将药大学子的“情意”轻拿轻放,同样也忙得不亦乐乎。

    菜鸟驿站的工作人员朱浩说,自己从事快递物流行业近8年,这是迄今收到过的最为特别最有心意的快递包裹。月饼虽小,却承载着学生们的情谊,也彰显着中华民族的传统孝文化。“菜鸟驿站很荣幸参与这次爱心与孝心的传递,我们决定对本次中药月饼的快递运送费实行全部免单,孩子们的诚意和孝心是无价的!”

    据悉,来自五湖四海的中药学院30名同学亲手制作的近200枚中药月饼共计被发往海南、陕西、河南、浙江等15个省(市、区),遥寄思念承载感恩的月饼即将跨越千里“奔赴”各自家乡中秋团圆宴,代替孩子们与各自的家人共赏中秋团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