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湖南桂阳举行开笔礼 700余名学童“开笔破蒙”

中青在线2017-09-29 13:44:40显示图片

开学季湖南桂阳举行开笔礼700余名学童“开笔破蒙”

  学生行礼孝亲敬师。 通讯员 刘娣 摄

  中新网桂阳9月29日电(通讯员 刘娣)“清早起,无懒意,衣鞋袜,穿整齐;见老师,问声好,唱国歌,笑眯眯……”28日,湖南桂阳县朝阳学校举行新生“入学礼”,身着汉服的学童们先后进行“礼拜先师和父母”、“朱砂启智”、“启蒙写人”、“吟诵经典”等礼仪,亲身体验了“人生第一大礼”——开笔礼。

  校长吴小芳为学生讲解“人”的意义。 通讯员 刘娣 摄

  当天,该校一年级新生700余名学生在老师引导下先齐诵了以“孝”为主题的《朝阳学校德育三字经》,随后组织全体学生行正衣冠、揖拜父母等礼仪。老师还为学生们点上一颗“朱砂痣”,手把手地教会学生写“人”字。最后,同学们还将一张张承载着梦想的心愿卡投进许愿箱里,等待六年的小学生涯结束后,再次共同开启这个心愿。

  “在中国古代,尤其是春秋时期,入学礼是非常重要的人生洗礼之一。”朝阳学校校长吴小芳介绍,该校自2015年正式开班以来,每年都会组织一年级新生在9月28日这一天开展入学礼活动,因为这一天正是中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纪念日。

  学生展示自己写的“人”字 。 通讯员 刘娣 摄

  吴小芳说,因为朝阳学校的生源主要来自城区周边的农村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为了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培养孩子们的优良品格,每年学校都会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为他们开展丰富多样的课余活动。同时,也希望通过“八礼四仪”中的入学礼,能够带给学生庄严感、仪式感。通过亲身实践,感受步入人生新阶段的庄重与神圣,并接受师长们的鼓励和祝福。相信这样的入学礼会给所有的孩子和家长们留下难忘而美好的回忆。

  “一年级是六年小学的重要阶段,也是孩子得以成长的关键时期。看着他们展示着自己一笔一划地写下的‘人’字的时候,我觉得很感动、很欣慰。”学生家长代表刘敏说,教育最关键的环节是“德育”,学会做人远比学会学习更重要,也希望孩子在这样良好的环境中成长,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完)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