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啃老?台学者:年轻人认为跟爸妈住比较划算

中青在线2017-09-29 13:44:45显示图片

  中新网9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报》日前刊文称,老一辈的长者多会有“养儿防老”的观念,子女长大后,父母依附儿子一同居住,但是这项观念已经被打破了。台湾一大学特聘教授张金鹗表示,台湾近年居住形态有大幅度的转变,子女回居(子女回到原生家庭居住)的比例,同父母搬移与子女居(父母搬去与子女同住)的比例,竟是4比1。

  老人的经济能力比子女经济能力好,子女选择跟爸妈住。联合报系资料照/记者王腾毅摄影

  张金鹗分析,台湾年轻人受到薪资2.2万新台币的影响,其价值观出现改变,认为跟爸妈住比较划算,显示老人的经济能力比子女经济能力好,对于子女回居,长辈多数是开心的,过去为了满足子女的工作形态,长辈必须要离开现有的安逸环境,搬去一个陌生的生活圈,只为了跟子女同居。

  不过,无论何种因素与子女同住的长辈,两代都可能会产生生活上的压力与摩擦,但是不与子女同住,又可能会产生老人无人照顾的担忧。

  张金鹗提出一项创新的提议,他认为,老人居住的安排,是老人与子女“同邻”居住,也就相互住在“一碗热汤端过来还是热”的距离,可以避免同住的问题,也能减少不同住的担忧,如何让子女兼顾工作又能兼顾与长辈同邻,将是需要讨论的议题。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