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覆盖率已近九成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9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 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长白萍今天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国共建立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覆盖率达到88%,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覆盖率51.7%。部分省份实现了看守所和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以解决当事人获取值班律师法律帮助“最后一公里”问题,使没有辩护人的刑事被告人在刑事诉讼中获得法律帮助。

  今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规定,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是指在法院、看守所派驻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帮助,值班律师的职责还包括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中为当事人提供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法律帮助、对检察机关定罪量刑建议提出意见、见证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以及对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情形代理申诉、控告等。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的重要改革,对于认罪认罚的当事人量刑上将从宽,程序上要从简。对于这一制度的实施,关键一点就是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获得有效的法律帮助,确保其了解认罪认罚的性质和后果,自愿认罪认罚。

  白萍介绍说,今年以来,各地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共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解答咨询16.7万余人次,转交法律援助申请1.9万件。截至目前,全国共建立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2300余个,覆盖率达到88%,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1700余个,覆盖率51.7%。部分省份实现了看守所和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如上海市出台规定,明确公安机关应当会同法律援助机构在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共设立了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20个,覆盖率达到100%,其中有7个工作站建在监区。

  目前看守所值班律师都设在监所之外,如何保证值班律师第一时间接触到在押人员并给予法律帮助?

  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副局长游蓉对此表示,现在看守所的值班律师基本办公区的确都是设在监区外面。之所以这样设置,是考虑到对内部监管秩序把控的问题,“因为内部的生活、监管等工作还是在监区内进行的,值班律师只要能够保障他们及时地为在押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就可以了。”

  如果在押人员提出要会见值班律师,要进行法律咨询,会第一时间立即通知值班律师。有的值班律师是驻所的,当时就能见到,还有一些没有驻所,需要通过电话通知。值班律师过来以后,监所人员将在押人员带到会见室会见。

  法院也是值班律师派驻的重要场所,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续文钢介绍,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基本职责是由值班律师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除了刑事被告人以外,他们的近亲属和其他群众也会向值班律师咨询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