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部署开展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活动

中青在线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近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下简称《岁月》)出版发行,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以奋发向上、团结一心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结合“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日前,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开展“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全国大中学生《岁月》主题学习活动。

  通知要求,各级团学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和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为契机,把组织青年学生学习《岁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在共青团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学习宣传《岁月》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岁月》在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员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的重要作用;将学习《岁月》作为深化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根据通知安排,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宣传活动基础上,重点推进3项工作。一是开展主题团日,各类大中学校团组织以班级团支部为重点,在10月中上旬,集中开展一次以“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从思想上和情感上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辉榜样。二是组织征文活动,面向广大青年学生,以学生骨干为重点,组织开展《岁月》读后感征文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成长历程中体会感悟“理想”“学习”“奋斗”“品德”等成长发展的核心要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励志勤学、健康成长。三是加强媒体宣传,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校园媒体和团属新媒体作用,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组织重点文章、制作生动的内容产品等方式,对《岁月》内容以及青年学生的学习体会和各级团学组织的优秀学习活动案例等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使广大青年学子更加清晰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根源和实践起点,更加坚决拥戴、维护、捍卫党的领导核心,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据了解,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还将联合中央党校团委和《学习时报》于近期举办“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全国大中学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交流座谈会,并进行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