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钢轨“接骨人”

中青在线2017-09-28 06:24:06显示图片

  8月初,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天气异常闷热。袁立军把轨温表放到钢轨轨腰上的瞬间,轨温表的指针大幅跳动了一下,停在了54摄氏度的位置。

  8月4日中午,在哈尔滨铁路局绥化工务段管内滨北线218公里道口处,作为综合维修车间工长,袁立军布置好当日的焊接钢轨任务后就匆匆奔向作业地点。

  作业人员两两一伙手搬电动扳手、打磨机等工机具前往作业现场。他们是绥化工务段的钢轨焊接工,负责把有缝的线路接头焊接成无缝的线路,被同事们称为钢轨“接骨人”。工龄25年的宋彦明说,在绥化工务段980多公里的线路上,他们需要把25米长的有接头钢轨焊接成50米甚至更长的无缝线路,“这样你坐火车的时候听到的‘哐当哐当’声会大大减少”。

  11时30分,“天窗”命令(铁路术语,指铁路上不运行列车,专门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出的时间)一下达,袁立军带领伙计们马上冲到线路边,他们或弯腰、或半跪,每个人都开始忙碌起来,各种机具响起轰鸣声。

  “夏天干活更难一些,钢轨表面温度比气温更高,操作起来不容易。再热的天,我们也要戴上护目镜、口罩,穿上专业工作服等,不然火星、铁屑等杂质肯定会伤着人。”线路工刘硕一边说,一边用秒表掐算钢轨预热的时间,汗珠不停地往下滴,落在钢轨上不一会儿就蒸发了。刘硕眼睛紧盯着钢轨轨头,注意着颜色变化,生怕预热不均匀,导致钢轨出现缩孔和气孔等缺陷。

  钢轨铝热焊是夏季铁路线路维修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气压焊、闪光焊等其他焊接钢轨的方法相比,这种方法焊接牢固、维修时间短,但是操作时要求也更高,稍有不慎就会失败,轻则导致施工延点或行车中断,重则直接威胁行车安全。

  前期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就是焊接的最关键环节。一名作业人员快速将铝热焊剂点燃,铝热焊剂中的铝与钢轨中的金属氧化物迅速发生铝热反应,高温铁水被缓缓填充到接头焊缝处。一时间铁屑四溅,浓烟滚滚,大家躲在3米开外,但眼睛却一直盯着反应物的状态。

  刘硕说,铝热反应时温度高达3800多摄氏度,“别看站这么远,这温度也比桑拿房里高多了!”青工鞠全辉说,早晨来的时候大伙都穿着干爽的衣服,干一会活儿,“衣服、帽子就会全部湿透,湿了干、干了再湿,一天也记不得反复多少次了。”

  铝热反应过后,大家迅速开始进行拆模、推瘤、打磨等工序,机具的轰鸣声再次响起,空气中也开始弥漫起呛人的铁屑味。

  线路工孟祥涛摘下口罩大声招呼工友:“用秒表掐好时间!30分钟后,做好准备打磨!”

  “要想彻底消除钢轨打磨表面细微的擦痕,就必须有要耐心反复打磨,哪怕只有0.1毫米的伤痕都不行。为了提高打磨精准度、防止作业人员在打磨过程中发生人身安全问题,我们4人一组轮流打磨,天气再热,也不能简化打磨程序和时间。”刚刚被替换下来的线路工初智明说。他摘下口罩和防护手套,从铁路边的草丛里拿出一大瓶水,不到5秒钟就见了底。

  14时25分,焊轨作业结束,大家都摘下护目镜、口罩和手套,手都已经捂得有点发白,口罩上、鼻孔里全是黑灰。袁立军拎起手套向水泥枕木上猛地一摔,手套里的汗水溅了出来。

  半小时后,7109次旅客列车平稳通过作业点。利用列车间隔时间,大伙去铁路旁的草丛中拿出早晨带的干粮,狼吞虎咽嚼上几口烧饼和面包,又搬抬作业工具向下一处作业地点走去……

  “有时候也觉得特别乏累,但想起我们每多焊接一个钢轨接头,旅客乘车就会多舒服几秒,自己付出再苦再累也都值得!”宋彦明说。远处,一列火车驶来,而列车上的旅客并不知道,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工作、奉献着。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