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一代•长安剑两周年致敬政法英雄”活动在长沙举行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长沙9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圆梦一代·长安剑两周年致敬政法英雄”活动9月26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来自全国250名代表出席了这一盛会。

  长安剑自创立起,宗旨就是“民间身份,官方立场,法治视角,网络表达”,期待用网民角度,官方信息源,法治态度,来点评热点、解读政法工作、弘扬法治精神。

  在创立两周年之际,长安剑评选出8位“年度长安剑致敬人物”,旨在致敬政法系统做出过重要贡献和具有创新精神的人物,表彰先进、弘扬正气,用法治精神凝聚力量、激发活力,为推动法治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记录下圆梦道路上的这一代人。

  经评委会认真评选,以“勇敢”“乐观”“坚守”“奉献”四个主题分别致敬被习近平总书记授予“八一勋章”的唯一一名警察印春荣、九寨沟地震最美逆行者武警张国全、演技秒杀小鲜肉“警察蜀黍”李建国团队、马路男神交警杨鹏、ICU中递纸条仍不忘工作的检察官王勇、拥有“最强大脑”的监狱民警揭海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法官侯铁男、用最后一个敬礼告别世界的牺牲民警连龙。

  勇敢

  第一个篇章的主题是勇敢。播放完主题视频后,第一位致敬人物嘉宾英姿飒爽地走上舞台。满身的勋章发出闪耀的光,挂在胸前的八一勋章更是吸引足了眼球。这个满身勋章荣誉的人就是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支队长印春荣。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云南省政府授予的“禁毒标兵”、公安边防部队第二届“十大边防卫士”、“公安边防部队群众工作标兵”、“云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

  28年奋战在云南边境缉毒一线,面对狡猾的毒贩,印春荣是英雄无畏的缉毒警察;面对家人,他是一个常年不能回家的丈夫、父亲。多次由于工作原因,印春荣很少能够回家,经常无法陪伴在家人的身边。“时间最长的一次,两三年没有回过家”。为此,长安剑团队将其妻子请到了现场,为保证缉毒警察家属的安全,长安剑选择了不公开曝光家属。请她提前录制了视频,表达了这么多年对于印春荣想说而未说的话。

  在视频中,妻子哽咽着告诉印春荣,多希望他来陪自己,但是看到党和国家给了这么多的荣誉,自己也就释然了。看到陪伴、支持自己工作二十多年的妻子第一次跟自己说出内心的真实想法,这个几乎没有哭过的男人,泪流满面。面对妻子的默默支持,印春荣表达了自己的愧疚和感谢。当主持人问到,最难忘的一件事情的时候,殷春荣几乎不假思索地说出了,他和战友的故事。

  由于缉毒警察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印春荣和战友们几乎是“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工作,尤其是谈到一些曾经与他并肩作战的同事战友在一次次缉毒行动中牺牲时,印春荣抑制不住激动,表示这一份荣誉,不仅属于他个人,更是属于他们这个集体,属于他那些为中国的禁毒事业献出生命的战友,属于为了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的全国三百万政法干警。

  给印春荣的致敬词这样写道,“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是一个时代最高大的碑石。他奖章累累,但再多奖章也重不过一声‘中国缉毒警察’。数百次孤身卧底,数十次面对毒枭枪口,28年用生死淬火,烽烟处,荡尽群狼。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我们欢笑在阳光下,却不知晓他们的姓名”。

  8月11日,四川九寨沟传来了地震的消息。在地震中,有很多政法干警冲在最前面,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英勇无畏。其中,一张逆行者的照片在网上刷屏。2017长安剑年度致敬人物第二位致敬人物,一位在乱石飞泻处涉险逆行的武警被网友称为“最美逆行者”,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

  当被问到救灾时是否害怕过时,他说害怕,但是作为一名武警战士,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人民群众是第一位的,只能冲在前面。救人最重要,救援的时候没想那么多。意外地是节目组请到了“被刷屏的最美逆行者照片”中,往外跑的司机师傅。

  回顾那个惊心动魄的瞬间,最美逆行者,在最危险的时候永远向着危险的方向。节目现场,司机师傅说出了那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在灾难发生后,司机师傅其实是为了取回游客的行李再次进入险境,也是一位英雄!

  给张国全的致敬词写道:“一个勇敢的人不必坐等拯救者,他自己就能成为拯救者。相隔十年,再一次面对山崩地裂,美景破碎,他从受灾的少年蜕变为无畏的战士。沐风栉雨,只为给身处绝境中的人带去生的希望。‘最美逆行’也许是责任,但人们会用记忆,为其加冕英雄之名。感谢张国全”。

  两年以来,长安剑微信公号一直秉持着“长安论剑,习武修文。安邦护民,德成郅治。庙堂江湖,共梦太平”的家国情怀。长安剑出,谁与争锋?现场,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申思带来了一段剑术表演,轻盈的剑术,刚与柔的完美结合,正如长安剑的温情与刚毅。

  乐观

  第二个篇章的主题是乐观。民警李建国团队成为第三个致敬人物。今年,由江苏常州新北公安分局制作的微视频《民警李建国》火了,跟以前安全教育片的说教完全不同,里面的“警察蜀黍”又幽默又勇于自黑。不少网民表示“警察叔叔演技秒杀小鲜肉”,“这样的安全教育视频请再给我来一打!”视频一上线就得到许多微博大V和微信公众号的转载,很多公号点击率轻松过10万。

  在现场,民警李建国团队分享了他们大火微视频背后的故事。“这是一群被警察事业耽误了的演员?”这个萦绕在很多网友心中的疑问有了答案,李建国团队平时是利用业余时间拍摄,工作之余奉献出一点光和热,就能温暖更多人,与其说是业余“演员”,不如说是专业的平安理念播撒者。

  给李建国团队的致敬词写道:思考时,要像智者,讲话时,要像普通人。“民警李建国”是一股清流。他们告诉千万网友,在中国,法律远不是一张严肃冰冷的面孔。谁说人民警察只有冷峻面庞,胸怀大爱,将心比心,才能让睿智幽默触动千万个指尖,让感动和警醒留在千万颗心中。

  身着制服、反光背心,迈着标准步伐上台的帅哥是长安剑的第四位致敬人物,传说中的马路男神西安交警杨鹏。曾经,他是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队员,无数次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国家元首的检阅。现在,他终日往返于一个十字路口,指挥交通的动作仍然无可挑剔,现场被称为“行走的红绿灯”杨鹏还示范了自己标准的交通指挥动作和幽默的口才,引得观众笑声不断。

  更为惊喜的是,来自西安的神秘嘉宾,千里追踪他一直到长沙。他们是给杨鹏送过饺子的大妈,是牵过手的幼儿园孩子。孩子说,杨叔叔是“最帅的”,所以很乐意在杨叔叔的牵手下过马路。大妈这次没有带来饺子,却带来了比饺子更暖心的话,在她心目中,杨鹏就是那个路口的守护神,希望他能走得更高飞得更远,因为平安与幸福,是大家共同的期盼。

  给杨鹏的致敬词写道:“船锚是不怕埋没自己的。人们看不见它的时候,它正在为人类服务。曾经面对各国元首的注视,如今只接受车辆行人的检阅。平凡的路口,挺立着生命坚定的姿态,一丝不苟,守土有责。‘行走的红绿灯’是最高荣誉,对一个路口负责,就是对国家负责”。

  接着最具神秘感的长安剑小编出场亮相,四代编辑幽默风趣的调侃自己的小编生涯,赢得现场笑声不断。一句“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的调侃,引出了编辑们在日常工作中的坚守,有连续19天的值班,有通宵熬夜后的自嘲段子,还有对未来的美好期许——未来一定会更好!

  坚守

  第三个篇章的主题是坚守。山东省曹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勇,在单位突发脑溢血后送到医院ICU病房。在抢救过程中,医生从病房里带出王勇用颤抖的手写下的三张字条:“给孔令壮说,网上案子别超期。”“给他们说一下,让他们替我出庭。”“给俺娘说,别担心!”歪歪扭扭的字迹感动了无数人。第五个致敬人物是王勇,由于身体原因,他不能来到节目现场,他的同事山东曹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陈錾、孔令壮代替他来到现场,回应了大家最为关注的王勇检察官的身体恢复情况,以及字条背后的故事——王勇正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正在一天天好起来。回忆起过去的种种工作场景,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些奋斗与汗水纷飞的过去,那是酷暑夏夜里王勇在光着膀子伏案加班,那是路过门口想马上进入单位开始工作的默默坚守。

  长安剑给王勇的致敬词写道:“三张盲写纸条,写出了人生最崇高的注脚,十年千案,记录下生命最真诚的光芒。在生死关头,他最牵挂的,却比生命本身更难以割舍,是对家的责任,是对国的担当。在信念的征途,胸前的检徽,熠熠生辉。”

  只看后脑勺,能准确叫出了430个在押人员的姓名,第六位致敬人物是监狱民警的最强大脑——揭海业。揭海业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监狱民警,并没有什么特异功能,一切都是用心积累的结果,只有用心用情工作,每天“清零”自己,每天以全新的心态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如果说真有“最强大脑”,那就是平凡中的坚守,就是对工作的一片热忱之心吧。

  给揭海业的致敬词写道:“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尊重每一个人。最强大脑,在高墙之内,不假思索,喊出400多个姓名,为他人的重生填上燃料。不靠激情豪迈的誓言,也不靠惊心动魄的壮举,在灵魂寻找救赎的路上,不抛弃,不放弃,是前方最温暖的灯。”

  这些平凡坚守的瞬间,这些至真至诚的感动,正如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们带来的实战表演一样,虽然都是最普通的训练场景,坚持做好,一样能在最平凡的日子里绽放出更精彩的光芒。

  奉献

  最后一个篇章是奉献。第七位致敬人物是已故侯铁男法官。侯铁男法官生前是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天,侯铁男口含速效救心丸开会布置工作、调度案件。就在那一天,侯铁男虚弱得浑身大汗,仍不忘嘱咐各庭室负责人要抓紧落实各自的工作,直到疼痛难忍,倒在他深爱的岗位上。

  今天,活动请来了侯局长的儿子侯立元,他讲述了父亲生前的一些故事。他说“小时候不理解父亲的付出,但是等自己工作后才发现,父亲的忙不过是对工作的满心赤诚,现在,终于理解了父亲。”

  写给侯铁男的致敬词写道:“朝圣法治,燃灯信仰,丹心可鉴,行者无疆。把最痛的一面深埋心底,即使汗透衣背;把最暖的希望留给群众,哪怕倒在途中。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公平正义是永远的追求。当燃尽最后的生命,人民知道,他灵魂的重量!”

  今年年初,新疆民警连龙因突发心脏病,在病床上他敬完最后一个礼,他离开了人世。互联网上,“两千万个回礼”感动了无数人。

  3个月后,他4岁的女儿连悦雯(小名“悦悦”)被查出身患白血病。英雄走了,他的女儿我们会一起照顾。今天,活动现场请来了连龙的妻子李鸣,还有他们的女儿小悦悦。

  “小公主。”小悦悦轻轻地回应着“长大后要做什么”的问话,全场掌声中,人们在为英雄离去而心泪的同时,也生发出了一丝希望,这种希望叫做奉献的力量。当我们回望那些幸福安详的瞬间,却时常忽略那些同样在阳光下坚守的人——以及他们的家人。小悦悦目前在上海治疗白血病,她的脸看起来很胖,那是治疗送给她的“礼物”;母亲很伤心,但是因为小悦悦的陪伴,而变得更加强大。连龙妻子李鸣说,这不是坚强,而是没有办法,未来,她只希望悦悦快点好起来,别无他求。

  得知小悦悦很想有一套芭比娃娃,长安剑的小编们在现场圆了小悦悦的梦想。望着小悦悦的笑脸,大家从刚才对英雄的感怀中走了出来,尤其是小悦悦,在病魔中没有倒下,反而很懂事地去安慰妈妈不要哭。

  长安剑给连龙的致敬词写道:“在新疆,有一种树叫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他就像一棵胡杨,坚守在反恐一线,无怨无悔,直至垂危。最后一个敬礼长存天地,两千万个回礼矗起丰碑。这个敬礼,家人不会忘记、战友不会忘记、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一群身着白衣,带着红领巾的小天使们用她们的天籁之音,唱出了对祖国母亲的爱与深情。在长安剑经典视频《八年·中国·我们》的画面下,温馨飘满全场。

  活动进入高潮阶段,长安剑创始人彭波先生登台致辞。他提到长安剑是中华民族圆梦进程的一册史诗,使命就是记录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进程,反映这个进程、推动这个进程。他说,长安剑不仅这个国家圆梦进程的宏大叙事,也特别关注最终推动民族复兴梦想实现的这一代青年人,我们第一次给这一代年轻人命名为“圆梦一代”,这也反映了长安剑的宗旨和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