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法院首次直播“拒执罪”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张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州中院)联同网易新闻,对花都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花都法院)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的被告人邵某拒不执行判决罪一案进行直播,向全社会公开赖账者的劣行。

  据了解,这是广州法院首次通过“直播APP”的形式向社会通报打击失信被执行人拒执行为。直播间内,还邀请法官、律师、学者对案件同步解说及点评,旨在通过立体化的宣传网络,重拳出击,严惩拒执行为,在全社会营造一种打击赖债者,倡导社会守法诚信的良好风尚。

  拒不执行判决罪,简称“拒执罪”,是指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行为。

  据通报,2016年以来,广州全市两级法院限制消费31024人、限制出境240人、罚款238万元、予以司法拘留389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构成犯罪的49人,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构成犯罪的8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构成犯罪的56人,对拒执行为形成强有力打击态势,保障“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顺利进行。

  本案起因是被告人邵某与江某、陆某的合伙企业纠纷案。2013年8月21日,花都法院判令邵某向陆某支付合伙收益804099.2元及利息,向江某支付合伙收益301537.2元及利息。

  邵某不服一审判决,向广州中院提起上诉,在上诉期间,邵某将其经营的塑印厂无偿转让给其儿子邵某炬,并以不合理的低价将“小布演澄工业区”的全部厂房租给广州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1月15日,广州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产生法律效力后,花都法院要求邵某申报财产并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全部义务,同年5月,邵某因拒不履行上述义务被花都法院执行拘留15日。2016年4月1日,邵某向花都法院缴纳执行款2000元;2016年12月15日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羁押。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邵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应当以拒不执行判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直播间嘉宾律师张文婕介绍到,有无履行生效判决的能力是确定拒不执行判决罪定罪与否的关键。

  经查,被告人邵某在法院二审期间将其经营的塑印厂无偿转让给其儿子,并将涉案工业区厂房以不合理低价出租给某物业公司,租赁期十九年,上述行为造成的财产占有、使用状态持续至今。被告人邵某在案件争议期无偿转让财产、以低价出租厂房,以达到逃避履行判决书义务的目的明显。同时,被告人邵某名下有7万余元的存款、有一辆本田CRV的汽车,其将花都某工业区的厂房低价租赁给某物业公司后每月也有5万元固定的租金收入,其完全有能力履行生效判决而拒不执行。

  除此之外,被告人邵某未履行判决书的义务也未向法院申报财产,在法院宣布对其司法拘留时表示不会履行还款义务,司法拘留执行完后,也仅向法院支付执行款2000元,其行为符合上述司法解释规定的情形。

  记者了解到,在执行过程中,花都法院共强制执行被告人邵某463788.26元,案件审理中,被告人邵某的家属代其缴纳了剩余全部执行款项,上述案件已执行完毕。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审理,合议庭合议后,认为被告人邵某以无偿转让财产、明显不合理低价出租等方式隐藏、转移财产,又虚假报告财产情况,经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后,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仍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鉴于邵某自愿认罪,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方已缴纳剩余执行款项,还款义务已履行完毕,可酌情从轻处罚。合议庭当庭宣判,判处邵某有期徒刑一年。

  “司法判决具有优先执行的权利。”庭审结束后,花都法院刑庭庭长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现在很多被执行人有误区,以为有其他民事债务需要偿还,就可以拖延判决的执行。其实,除了生活的必要开支以外,其他的,比如生产经营等开支是不可以优先于国家的司法判决,因为国家的司法判决是具有权威性,应该优先偿还。

  直播间嘉宾广州中院执行一庭副庭长马伟锋对本案点评到,被告人邵某名下有存款、有价值较高的汽车、并有稳定的租金收入、但未向法院履行财产申报义务。被执行司法拘留后,仅少量履行其义务,且其在案件争议期转移财产,被告人邵某对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对邵某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不仅是对其个人的惩戒,更是向社会传递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心。

  “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广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龚德家介绍,广州市两级法院通过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依法严惩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用足用好拘留、罚款、限制出境、限制消费等强制措施和惩戒手段,压缩“老赖”生存空间。

  2016年以来,广州市两级法院共公布41161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受到失信惩戒后,共有3309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今年1—8月,两级法院共将21022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共有931名被执行人在被纳入失信名单后主动履行了义务。

  据悉,广州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打击拒执行为力度,扩大财产查控范围,依靠广州市委、市委政法委的领导,推进与人民银行、工商、税务等其他联动单位的连通、协作,加快实现对所有银行存款、支付宝、微信钱包、理财产品、保险柜、保险产品等财产的“查、冻、扣”一体化。同时,广州市中院还将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合作,对失信被执行人开通通信限制功能,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