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旅游投资破万亿 旅游产业日益受到资本青睐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浙江舟山9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随着旅游业的日益红火,旅游产业也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青睐。正在浙江舟山举行的浙江省旅游业投融资促进大会上,包括象山绿色体育竞技小镇、诸暨市白塔湖“百花仙境”、舟山欢乐海洋大世界(一期)等在内的27个现场集中签约的旅游项目,签约总额达1102亿元。

    而在此次投融资促进大会上,浙江各地推出的115个重大旅游招商项目,计划总投资达到3715亿元。

    会上,浙江省旅游局与浙江省金融办签下了共推浙江旅游和金融两大万亿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备忘录,与深圳市微马城市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诗画浙江景、活力马拉松”系列赛战略合作协议,“相约五年内兴建10个项目枢纽站,创造200场超大型赛事,举行3000场中小型赛事,共同培育系列赛品牌,打造永不落幕的旅游旺季”。舟山市政府也与亚太旅游协会签下《国际海岛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其包括舟山欢乐海洋大世界(一期)、普陀山禅意小镇莲花湾休闲度假区、嵊泗拾得海岛度假示范区、阿那度普陀国际美宿集群等项目,落地舟山的意向总投资额达698亿人民币。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上表示,旅游业已成为推动浙江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也是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扩大旅游产业的有效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浙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稳增长、调结构、增后劲、惠民生的重要抓手。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全省接待游客5.8亿人次,旅游产业总收入达到8300亿元,同比增长12%;旅游产业增加值3305亿元,占GDP比重7.1%,对全省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6.76%,比全国高出5个百分点。

    大会发布的《2016浙江省旅游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浙江旅游投资总额首次破万亿元,达11775亿元。

    报告同时显示,2016年,浙江旅游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444亿元,占到全国实际完成总投资的11%,旅游项目实际完成投资增长率达到30%,比全省服务业投资增速高出15个百分点。总投资超50亿元的旅游项目达到50个,占全国50亿元以上在建旅游项目的六分之一。

    截止2016年底,全省在建旅游项目数达到1628个,新开工项目515个,旅游总投资超百亿的县(市、区)超过40个,均创下历史新高。

    而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民营企业投资占到全省实际完成投资的52%,对全省旅游投资的增长贡献率达到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