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铁路助力沿江物流业“提速”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陆应果 王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9月15日,一列满载汽配、家电集装箱班列首次从新建成的芜湖宝特物流铁路专用线驶出,这标志着我国东西部和长江经济带商品流通又添一条新通道。

    近年来,位于长江经济带上的芜湖货运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落实《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积极拓展运输市场,打通服务运输市场的“最后一公里”,货运专列开进了物流园,为马钢、海螺、铜化集团、新兴铸管、司尔特公司等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了运力保障,实现货运上量。今年前8个月,该中心发送货物逾504.8万吨,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联运服务,拓展货运市场

    芜湖货运中心地处皖南,周边没有海运码头,虽然芜湖、广德、绩溪等地客户有货运需求,但需通过转运才可到达上海港出口,不仅环节多、耗时长,还因上海港货物积压,引来客户投诉。

    针对自身所处区域周边没有海运码头、大型生产企业多、到达货物多于发送货物等实际,芜湖货运中心从去年3月起,多次到宁波舟山港调研,并就开展海铁“多式联运”一事进行洽谈。今年初,该中心又与芜湖、宣城、广德等地方政府接洽,就共同推动海铁联运业务达成共识。随后,他们与中铁国际多式联运上海分公司,宁波兴港海铁物流、安徽众联国际物流公司等对接,召开奇瑞、美的、美菱、格力集团等推介会,想方设法拓展货源,为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开行奠定基础。

    今年5月,在上海铁路局调度所、运输处、货运处等部门大力支持下,装有奇瑞汽车、恒安纸业、美的家电等外贸出口产品的“芜湖、广德、绩溪—宁波舟山港铁海集装箱业务”海铁多式联运班列正式开行,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运力支撑。

    “海铁联运”项目的实施,改变了芜湖过去周边外贸出口从芜湖港和上海港出口的历史,不仅解决了芜湖港轮船吨位小、上海港货物积压等问题,还缩短了运到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目前已培育的汽车、家电、新材料、电子配件等货源涨势喜人。

    优化服务,满足客户需求

    芜湖货运中心境内有马钢、长江钢厂、新兴铸管3家钢铁企业,有六国、司尔特2家化肥厂和1家水泥厂,年运量达440万吨,占中心货发量的75%。

    铁路主动上门服务,带动产业集群活力倍增。为实现货运增运增收,该中心积极参与到马钢物流供应链管理中,全面了解卷钢产运销流程,运用SWOT分析法,按现代物流发展要求,帮助马钢设计全程物流运输方案,用2组敞车卷钢座架方式装运卷钢,由过去每天8辆,增加到现在每天48辆,今年前8个月,马钢通过铁路运送卷钢53.6万吨,同比增长51.9%。

    山鹰纸业是铁路的“大客户”。过去卷纸采用棚车运输,因棚车内壁铆钉、底部不平整,加上调车作业冲撞等,造成卷纸破损多,赔付困难。为解客户之忧,该中心今年成立项目组,跟车了解运输、装卸作业过程,最终设计出集装箱运输新方案,既省去了托盘、草垫中转等环节,又减少了棚车选调等困难。新方法运输卷纸,只需一次托运、一次装卸、一次计费,实现“集装箱门到门”服务,降低了卷纸湿损破损,受到用户好评。今年来,这个中心发送山鹰卷纸5.8万吨,同比增长17.53%。

    “过去,化肥运输主要以敞车为主,但敞车装运化肥要上面苫盖篷布、下面垫防潮编织袋,不仅每车需增加600元成本,还会带来很多麻烦。”芜湖货运中心主任杨卫轩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改变传统思维,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客户,加强与上海铁路局调度等部门联系,优先卸棚车,安排整列调拨,使化肥全部实现棚车运输,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成本,还从公路、水路吸引了一批化肥货源。

    创新服务,促进货运上量

    “以前我们到达的原材料和对外发送的食品都要到芜湖西货场去发货,现在宝特物流铁路专用线开通,解决了我们三山经济开发区货物到达、对外发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为我们企业节约了运输成本。”芜湖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刘欣津津乐道。

    近年来,铁路加大投入,打通了服务运输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如今,西临长江码头、东接高速公路出口、北通长江大桥出口的公铁水“多式联运”枢纽型园区逐渐建成,火车开进物流园区,“门到门”运输变为现实。

    今年3月,宁国货运站负责人获得一个重要信息,因高铁建设,中铁八局正在与中裕公司商谈石子采购事宜。该中心领导得知后,立即赶赴中裕公司拜访,并主动介绍铁路运价优势,躬请货源,最终在解决车辆、运到价、装卸等一系列难题,帮助中裕公司降低两端短驳费用后,从地方物流公司手中“抢来”了每月3000吨石子货源。该项目每年能为中心创效数百万元,而且运量大、货源稳定。此外,这个中心还在既有运输模式上,大力拓展“散改集”运输项目,加大商品车项目市场开发,与社会企业合作开发黄山地区矿建等项目。

    “自从与铁路开展物流总包方式合作,不仅解决了车辆调配、两端接卸等难题,而且还大大缩短了运到时限。”芜湖市顺荣汽车部件公司李总,从铁路运输创新服务中尝到了甜头,“原来我们从铁路发送到大朗汽车配件需要5天时间才能到,现在开行班列后只需要36小时。”

    芜湖铁路在助力长江经济带现代物流业“提速”的同时,引来滚滚货源,强力带动了自身发展。今年1—8月,芜湖货运中心发送货物504.8万吨,同比增长38.1%;完成装车104705车,同比增长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