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蹭“点翠”热点 商贩网售翠鸟皮毛

2017-09-21

  网上被售卖的翠鸟尸体

  近日,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热播,剧中人物胡咏梅所戴的一顶华贵头饰也随之走红。而在历史上,制作类似头饰的工艺叫做点翠法,需要使用毛色漂亮的翠鸟羽毛,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网络上销售翠鸟羽毛的现象最近有所增加,而这类鸟类基本都属于保护动物。

  古法“回潮”野生鸟类或遭殃

  “点翠法本来早就被染色鹅毛、点绸、点丝、烧蓝等方法代替了。”鸟类科普专家张率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而电视剧的热播也将“点翠”这门技艺又一次推到了大众面前。点翠工艺是一项中国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点翠技艺中的“翠”就是翠鸟的羽毛,主要包括的翠鸟种类有白胸翡翠、蓝翡翠等。而到了近现代,已经可以用鹅毛、丝带等多种材质替代翠鸟羽毛制作点翠首饰。

  不过有网友告诉北青报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利用真实的翠鸟羽毛制作点翠工艺品或者其他装饰品的风气有所“回潮”,有许多人在QQ群或者微信群以及购物平台上销售翠鸟羽毛。

  “无论是白胸翡翠还是蓝翡翠,都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名录,而用真实的翠鸟羽毛制作点翠或其他装饰品,那一定会危及到它们的生存状况。”张率说。

  卖家称可提供百只翠鸟“整皮”

  20日,北青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轻易便找到了一家出售翠鸟的卖家,他同时也做点翠作品的修复。这一卖家在店铺的商品简介中称,自己所用的是真翠鸟毛,“有人问是不是染色鹅毛,卖鹅毛的卖家会很明确地写‘仿点翠’,我家只做真翠!翠毛保真!”

  这位卖家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不但可以做点翠修复,也可以直接卖鸟毛,为了证明自己所售的翠鸟皮毛质量很好,在私聊中,他向北青报记者展示了一张照片,照片一共有13只翠鸟尸体,它们被整齐摆放在地上,这些尸体已经被除去了内脏,只剩下皮毛,处于晾晒的状态。

  “都是整皮出货,一只350元。”据这名卖家介绍,他卖的是白胸翡翠和蓝翡翠,当北青报记者表示需求量大时,该卖家表示:“我有很多的,100只不成问题。”

  问起翠鸟的来源,这位卖家表现得较为谨慎,并不愿过多透露,只说他也是从别人那里买来的。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多个网购平台上,都能找到出售翠鸟羽毛或者翠鸟尸体的卖家,但是数量并不多。

  律师:售卖或触犯刑法

  鸟类科普专家张率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绝大多数翠鸟的交易都是比较隐蔽的,出售者会在微博或者QQ群等地方打广告,然后私下和买家交易。想举报只能找林业部门,但是其实每次成品的用料都不多,所以实际处罚起来是有难度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白胸翡翠在我国南方多省均有分布,其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而蓝翡翠在我国华东、华中及华南从辽宁至甘肃的大部分地区以及东南部广大地区均有分布,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物种。

  陕西德尊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灏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如果这类鸟类属于濒危动物,无论是捕获还是销售,其实都已经触犯了刑法”。

  文/本报记者 付垚

  见习记者 张月朦 实习记者 葛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