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文明旅游宣讲员”10月招募

中青在线

  方译平/摄

    9月19日,“大学生文明旅游宣讲员”征集活动课件初稿研讨会在中国青年报社举行。该活动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国青年报社独家承办。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文明旅游的重要批示,结合旅游发展“515”战略要求,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工作,今年启动的全国“大学生文明旅游宣讲员”征集活动是与全国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文明旅游宣传作品创意大赛并行的3个面向大学生开展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之一。为了让大学生全年参与到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中来,主办方特意将“文明旅游宣讲员”征集活动的时间定在10月到来年4月,而另外两大活动则依然在每年暑期集中举行。

  中国青年报社此前进行的《全国大学生旅游意向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出游意愿强烈,青睐自助游;火车是首选交通工具,更倾向暑假出游;网络是信息主要来源,新媒体是他们分享旅游见闻的首选。”由此可见,大学生是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文明旅游的生力军,是一个社会文明风尚的重要体现者和引领者。因此,在今年首次开展的“文明旅游宣讲员”活动,将主要面向全国范围内的在校大学生。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国家旅游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青旅、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大学生代表就第一版文明旅游宣讲员线上培训课件进行研讨。该课件从文明旅游概述、课件使用对象与风格、对宣讲员的要求以及不同旅游场景下应做到的文明规范与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尽的阐述,诸多日常行为都被囊括其中。该版课件以国家旅游局《文明旅游出行指南手册》为基础,参考外交部和国家民委网站上的礼宾知识内容和我国部分民族的风俗习惯,结合3年来在开展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中的实践经验整合而成。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巡视员唐兵表示:“为什么有那么多不文明行为?其实还是大众对于哪些是文明行为、哪些是不文明行为缺乏了解,所以宣传教育要放在首位。”她认为,文明旅游不应是空洞的,而应是落实在每一个人的具体行为细节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李宏建议,本活动应号召旅游专业院校的同学参与,让学生既丰富课余生活,又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她还建议课件中增加对学生自媒体用语、用图文明的要求。

  中青旅控股市场推广部总经理、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提出:“各个民族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会对本民族有哪些禁忌有更加深刻细致的了解。”他建议本活动可以面向他们展开民族风俗禁忌的征集,指导公众在少数民族聚居区文明旅游。

  学生代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北大山鹰社2015年科考队队长贾晗琳认为,随着线上预订的普及,旅游前住所的预订取消等关系到诚信的问题,旅游后的负面评价发布问题也与文明相关,应该纳入课件中。

  据悉,参加“大学生文明旅游宣讲员”征集活动的同学可于10月初至12月底报名。在指定报名系统上报名并注册成为中国旅游志愿者后,还需在线参加总时长不少于200分钟的“文明旅游宣讲员”课件培训,培训结束通过线上考核者,可以前往景区、社区、农村、校园、城市广场等各类场所进行实地宣讲。专家组将评选出大学生宣讲员一、二、三等奖、参与奖及课程创新奖。获奖者将被授予“中国大学生文明旅游宣讲员”荣誉称号并获得相应的志愿者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