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王大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无人机检漏输油管道、大数据与云计算服务油田钻井系统、可燃冰开采的模拟和验证……9月15日至17日,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大赛以“创新铸就梦想 创业成就未来”为主题,旨在打造“学以致用、创新驱动、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石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造就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适应行业发展、助力能源转型的石油人才,同时发掘创新人才与创业团队,推动石油行业创新创业活动的深入开展。

    大赛自5月10日开赛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42所高校的1115支团队、2280余人参赛,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的指导下,评审专家选出92件创新类作品、20件创业类作品参加本次全国总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西南石油大学博士生李杨的参赛作品“滑溜水中聚合物在页岩储层的吸附伤害及解吸附研究”获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另外大赛还评出创新类一等奖14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88项、成功参赛奖332项;创业类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14项;同时,评出优秀组织奖6个、先进个人41名、优秀指导教师132名。

    总决赛除了参赛选手、团队现场答辩环节,还举办了 “创业分享会”、“与期刊编辑面对面” 、“参赛作品展”等系列活动,让企业家与创业类的参赛者们分享经验,行业专家为选手们的学术问题指点方向,丰富赛事内涵。

    本次大赛涉及石油类学科范围广,选题方向细致。大赛面向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本科生以及专科生,分创新与创业两大类,其中创业类包括计划型和实践型,创新类包括学术型和实用型,创新类涵盖了油气田开发工程、海洋油气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石油机械等几乎所有与石油相关的学科。

    选手们的创新创业作品与我国社会能源热点问题尤为契合,其中涉及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开采的模拟和验证、应用于的大数据与云计算服务、监测油气管道泄露的无人机、页岩气开采、AR技术等。

    “比赛不仅是让我们自身对专业的理解有了提高,同样能与其他选手的作品和交流中找到新的灵感。”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的博士生黎勇在赛后这样说道。

    “这次大赛吸引了众多综合性大学和行业领先的石油类院校的参与,作品质量非常高,奖项的含金量很重。对学生来说,可以把从课本上学习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也有利于培养学生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编辑部主任关长空对大赛的组织及作品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

    “比赛选手的专业知识水平都很高,提出的不少创新方案远超我们的预期。高等院校的学生们能够提前涉入有关实际生产的创新活动,不管是对行业发展和国家能源转型都有积极推动作用”大赛评审专家汪庐山表示。

    作为大赛专家委员会成员之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宝江说:“石油科技与创新创业有机结合,有利于提升石油人才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创新创业意识,同时我们有很多学生参与了大赛的筹办过程,这种全国性的大赛给了他们更大的平台,接触的层次更高,视野更开阔,对以后创新创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表示:“大赛发掘创新人才与创业团队,营造具有时代和行业特色的高校育人环境,为具有创新思维与创业梦想的石油学子搭建广阔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