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网加盟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文娱产业进入“大整合”时代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9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俞永福轻松小跑地来到舞台上,盛开13年多的“大麦花”迎来华丽转型,升华为“爱的手势”。今天下午,大麦网加盟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旗下后在京举行战略发布会,宣布成为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包括大麦网、MaiLive和麦座三大业务品牌。

    成立于2004年的大麦,是国内最大的综合类现场娱乐票务营销平台之一,业务覆盖演唱会、话剧、音乐剧、体育赛事等领域。2017年3月,大麦成为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融入阿里大文娱业务布局。

    “‘大麦花’带给我们美好的记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大文娱秘书长张宇在现场分享转型感言说,要清楚了解消费者要什么,我们的使命是什么。一个女孩带50多岁母亲去看演唱会,没想到她母亲现场起舞,发现原来母亲也会跳舞,这么充满活力。一位先生同太太连续看看了很多场张学友演唱会,说这次只能一个人去,因为太太去世了,不过他会带太太的照片去看演唱会。

    “大麦是阿里大文娱打通线上线下的关键环节。”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说,阿里大文娱、腾讯大文娱在市场的崛起,证实了文娱产业进入“大整合”时代,文娱产业从以前“单枪匹马”闯荡市场,到现在综合比拼用户触达能力、内容生态和商业化实力等。

    大文娱成立一年多以来,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易观和比达的数据显示,淘票票跃居中国在线票务平台NO.1,本年度热门电影《战狼2》,实现了10张《战狼2》电影票,4张出自淘票票。据骨朵和艺恩最近两个月的监测数据显示,凭借独播的《军师联盟》《春风十里不如你》《镇魂街》《白夜追凶》等超级剧集,优酷剧集的播放量长期占据Top10排行榜中近一半份额,前5名中占据3席。

    据张宇介绍,未来,阿里将承接大麦原有领先优势,凭借文娱生态和阿里大生态的资源和能力,跨越式发展。大麦网专注于票务营销,以全品类覆盖、全渠道触达和全链路服务,为用户提供创新的现场娱乐体验,打造最丰富的现场娱乐信息及购票平台。同时,将联动阿里生态资源,产品设计思路和技术实力,提升用户服务能力 。

    MaiLive将扮演赋能合作伙伴的角色,从扶持创作者、扩展IP价值、C2B定制等方向发力。8月初的首届天猫“88会员节”,MaiLive助力打造了一场会员专属的“宠爱无限”演唱会,获2000多万现场观看流量,创造3.3亿短时话题阅读量。MaiLive将携手优酷、阿里文学、虾米音乐等推出“寻光计划”、“聚光计划”等一系列扶持文化娱乐行业新人才和新IP。

    “未来,阿里大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将投入5亿元,融入大数据、云计算等能力,推动传统演出场馆的智能化,强化票务销售、内容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和营销等五大能力,通过科技的力量改造超过1000+传统演出场馆。”张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