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开学第一个月,我总是这样贫穷?

中青在线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开学季,当我们背着小行李哭唧唧欢天喜地回学校,钱包里还塞着鼓囊囊的生活费~心情如下↓↓↓

    然鹅,相比搏一搏单车变摩托,买一买花钱如流水似乎更现实一点。

    “我很富有,因为学费还没有扣。”

    “我很富有,因为四六级报名费还没有扣。”

    前段时间,一位浙江母亲的求助帖爆红网络。文中这位母亲说,女儿马上就要上大学了,她每月给女儿1200元的生活费。女儿却怼她,自己是否是亲生的。这又使得人们关注起大学生的生活费来,究竟多少才合适,究竟多少才够花呢?

    都说大学是个小社会。今天,团子君就带大家看看,大学生们要面对的“人情世界”。

    钱包花样被掏空

    且不说生活中必需的吃穿用度,光是各式各样由头的请客吃饭就能让人难以应付。

    前段时间,拿奖学金应不应该请吃饭的话题引起热议。部分网友认为,高校里形式多样的人情债让人应付不暇,这样的风气早该叫停;但也有网友觉得,和亲密的朋友分享自己的喜悦是无可厚非的。

    但在团子君看来,正如像人们讨论应不应该随份子一样,这样的“请客吃饭”可以进行,但规模应该多大,频率又是几何,却需要我们好好思考一番。

    此外,除了拿奖学金请吃饭这样的由头之外,脱单请客、保研请客等等等等,大学里请客吃饭的由头花样百出。何时可行,何时又该拒绝,它们的界限又在哪儿?

    压力下的大学生

    大学生本来就是没有什么收入的群体。面对大额的花销,他们中的大多人只能选择从必要的吃穿用度中节省钱财,还有一小部分人选择了走上校园贷款的歧路;再有甚者,本希望自己兼职打工赚钱,结果却由于涉世未深而被骗入传销组织,酿成悲剧。

    面对这个社会由来已久的“规则”向他们伸出的手,大学生们很容易陷入迷茫。而为了能尽快摆脱这种与大家格格不入的僵局和尴尬,不少人选择了盲目的顺从,甚至通过攀比来获得心理的平衡。

    而这些人又成了后来的规则的守护者,某些奇怪的“风俗”就这样代代相传。

    很多人说大学生花样年华、前程似锦,根本没有理由丧。但大学生们也有自己的苦衷和难处。这些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让他们也无法悠然自得,更何况这个社会的步伐走得是这样快,并且依然在加速。

    置身事外需要多么大的勇气,何况,仅仅有勇气就能够置身事外吗?

    人情世界里,你有类似的经历吗?你对这样的事情又是怎么看的呢?留言和团子聊一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