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第三届军事特训营让学生“吃苦”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9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今天凌晨4时30分,在一阵急促的哨音声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31所北京高校的300名特训营队员迅速穿上军装、戴上钢盔、打起背包,披挂上挎包、水壶、子弹袋、工兵锹、工兵镐、防毒面具、枪支进行紧急集合,从营地宿舍奔向指定的集合地点,等待他们的是全副武装野外徒步20公里行军的特训任务。

    在20公里全副武装徒步行军中,每个队员都要携带超过15公斤重的装备器材,全程有13公里的常行军、5公里的强行军和2公里的奔袭,中途还穿插了遇敌照明、卫星侦察、炮火拦阻和敌人袭扰等战术情况,对每名特训队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而在拉练途中,队员们相互鼓励、互帮互助,最终全员圆满完成任务。

    为全面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的总体部署,推动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创新发展,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和北京市延庆区康庄611素质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2017年第三届北京高校学生军事特训营于9月11日至14日举行。不同以往传统的军训模式,着眼于模拟真实战场环境,特训营设置了紧急集合、徒步行军、战术情况处置、宿营与警戒、野外生存、自救互救、按方位角行进比赛、模拟射击比赛等多个训练科目。本次特训营还邀请到国防大学教授进行军事讲座,使训、练、讲有机结合,让学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全面培养野外生存、实践应用等综合能力,增强国防观念,提升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参加特训营的队员是从2016年、2017年各校参加军训的新生及大二学生中,经过推荐、选拔等方式产生的。两天一夜的特训任务,对学生来说是一次集中“吃苦”的过程,不过这无疑是对大学生的一次严峻考验。

    另外,今年的特训营还设置了夜间按方位角行进比赛,模拟射击比赛等科目,全面锤炼队员们的战斗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