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小姑娘李双南助残疾同学共成长

中青在线

  00后的李双南被周围的人称为“助人为乐小精灵”。

  谭宁是海南省屯昌中学的一名学生,身患残疾,行动不便,总是需要有人在旁边搀扶。小学三年级,谭宁开始和李双南同在一个班级,两个人的家也都在屯昌县广青农场。因身患残疾而自卑的谭宁很少和其他同学交流,李双南是她“在班上最好的朋友”。

  两个小姑娘的友谊始于雨中。有一天放学,同学们都急匆匆地回家了,谭宁的父母还没到学校接她。李双南给谭宁撑伞,提出两人一起回家。谭宁摇了摇头,眼睛紧盯着座位上沉重的书包。李双南会心一笑,拎起谭宁的书包,背在自己的肩上。接着,她又伸出双手,搀扶谭宁,小心翼翼地行走在泥泞的道路上。谭宁拄着拐杖,每走一步都特别吃力,稍不留神就会摔倒。遇到洼地,清瘦的李双南会背起谭宁,蹚水而过。原本十几分钟的路,那一天,她们在雨中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回到家,李双南浑身都湿透了。

  此后,两个小女孩形成了“默契”。李双南开始主动承担起谭宁的“饮食起居”,陪她一起等公交车,帮她上下车、背行李、去食堂打饭,扶她上下楼梯……两人形影不离,不是亲姐妹,胜似亲姐妹。

  “要是有了我的帮助,能让她轻松一点、快乐一点,我累一点又怕什么呢?”面对身边许多人的不理解,李双南说,“因为帮助谭宁,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人异样的眼光,可是我一点也不在乎,帮助她是一件很平常、很快乐的事情。我觉得能帮就帮,从未想过太多。”

  小学五年级时,李双南的成绩呈直线下降趋势,好几次都排在班级倒数几名。“那时候妈妈就说,肯定是因为我为谭宁耽误了太多功课。”李双南说,“可是我自己知道,那段时间我迷恋上了玩手机,不学习,成绩当然好不了啊!”为了避免让谭宁“蒙冤”,李双南决定在学习上狠下功夫。对功课特别用功的谭宁也主动在学习上给予了李双南不少帮助。

  “看上去是我帮她,其实我也有很大收获。”李双南告诉记者,谭宁在学习上的刻苦用功令她敬佩。在谭宁的影响下,李双南的成绩逐渐好起来。李双南父母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他们开始理解并支持女儿帮助谭宁。

  从小学三年级至今,李双南对谭宁的帮助坚持了整整6年多。“如果没有你的帮助,可能我早就辍学了,真的非常感谢!”谭宁对李双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