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师大学生将开启“刷眼”校园生活

2017-09-13 05:00中青在线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近日,首都师范大学良乡校区2000多名新生的虹膜采集工作正式结束。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学生不用传统的学生卡和繁琐的认证审核,只要刷一刷眼睛,就能解决在校的支付、门禁、签到等多项问题。

  记者发现,在采集现场,学生只需报上学号,拿起虹膜识别设备放在眼睛前,两秒的时间内,他们的虹膜数据就会被成功录入。

  这些被录入的数据将在日后开始逐步投入使用。记者看到,目前,首都师范大学良乡校区的校园里已安装了具有刷眼支付功能的自动售卖机。学校智慧教室的门口,具有虹膜识别功能的门禁、签到系统也已到位。这些教室内部的电脑前,也有已安装好的虹膜识别配套设施,学生不再需要记密码,直接刷眼即可登录进行联网上课。

  更多的虹膜识别设备正在建设当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学生的虹膜数据在未来还将应用于智慧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地的门禁系统,食堂超市刷眼支付、以及考试的身份认证系统等。继良乡校区之后,首都师范大学的主校区及其他的多个校区,也会陆续铺设基于虹膜数字身份认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完善智慧校园的数字化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