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云南公司定向培养贫困生

中青在线2017-09-12 20:38:29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吴思 殷浩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两个月前,贫困生高振飞从云南电力学校毕业,正式成为南方电网云南公司丽江供电局永胜供电公司一名职工。“穿上‘南网蓝’工装,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高兴。”

    在云南省的一些边远山区,贫穷成了贫困学子求学的“拦路虎”。电网企业在参与扶贫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发挥行业资源与优势,更深入地开展扶贫工作?

    云南电网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段勇介绍,该公司管辖区域70%的地区为农电业务,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人员,一些偏远地区存在供电人员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

    因此,云南电网公司决定,通过定向培养和招收贫困生,让贫困地区群众接受专业化教育,一举解决教育难、就业难的困境。

    招生即招工 入学即入厂

    两年前的早春,18岁的高振飞还在为毕业何去何从纠结:要么贷款上大学,4年后再找工作;要么接受职业教育,学门手艺尽快工作挣钱;或者回家务农。“同学们的困惑都是相同的。”

    学校的一场招生宣讲会坚定了他的选择。“两年学费全免,农村户口学生每学期补助1000元,合格的毕业生可分配在南网工作……”听到这些介绍,家人催促着高振飞报考云南省电力学校。

    2015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依托云南省电力学校平台,面向公司系统各单位所挂钩的扶贫村定向招收高考应届贫困毕业生,开展两年制供用电技术和输电线路专业的中专学历教育扶贫工作,连续两年累计招生322人,其中包含云南省45个国家级贫困县的288名学生。

    “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厂。”云南电网公司科学编制培养计划,采用“现代学徒制2年学历教育+1年现场实习”的模式,分专业定制化培养学生。“这是基于‘岗位胜任能力’的技能培训和‘现代学徒制’学历教育的实践,专业按照企业的需求来设置。”云南电网公司教育培训评价中心主任王志坚说。

    “学习期间的实训课时很多,不仅学到了电工工艺、电能表及电缆的安装使用、配电线路运行与检修这些专业技能,也学到了营销系统使用、工作票填写、电费抄核收等工作后即将接触到的业务技能。”短短两年时间,高振飞学到了14门主要专业理论课程和15门以培养学生实操能力为主的实习课程,“‘即学即用’正是南网推行教育扶贫的最独到之处。”

    学有所成 造福家乡

    定向培养的成效非常明显,今年第一届两年制定向培养的184名学生全部取得了毕业证及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两证合格率均为100%,其中1人获得省政府奖学金,8名学生获得2017年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能被云南电网公司定向录取很幸运,同学们在校期间都非常努力,起早贪黑、比学赶超,学习氛围浓厚。”学员谭湘江说,大家努力的方向非常明确,只要成绩优秀,毕业时不用为找工作而发愁。

    过去两年,云南电网公司共为这184名学生减免学费66.24万元,累计发放助学金78.6万元。没有给家里添一分负担,寒门学子顺利完成了学业。

    “学有所成,造福家乡”是贫困学子们知恩回报的方式。根据“成绩达到同批次同专业定向培养中专生学习水平的,按生源地定向分配到公司所属县级供电企业就业”的原则,184名毕业生已定向分配到云南省39个县级乡镇供电所工作,99%的学生分配到了贫困县县级供电企业工作。他们回到大山深处的家乡,用学到的技能服务乡亲,支持家乡建设。

    “定向培养让寒门学子读书学技能、毕业有工作,通过公司的发展带动人员和地区的发展,以扶智带动扶贫,助力当地群众脱贫。”段勇说到。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