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师院莫斯科艺术学院首届新生开学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西安9月11日电(凌璐丝 谢丽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今天上午,西北地区首家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由渭南师范学院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渭南师范学院莫斯科艺术学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在渭南师范学院举行。

    俄罗斯在芭蕾、绘画、音乐和雕塑等领域的艺术成就久负盛名,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设有世界唯一一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活中的音乐艺术和教育”基地,培养出诸多功勋歌唱家、人民歌唱家等杰出艺术人才,综合实力在俄罗斯师范类院校中首屈一指。

    作为一所地方师范院校,渭南师范学院建有西部大众音乐能力培养协同创新基地,学校大学生艺术团曾应邀赴英国、玉树等地参加演出,在艺术教育领域具有鲜明特色。

    早自2013年,两校即开始合作交流;2015年,签署协议合作创办“渭南师范学院莫斯科艺术学院”;2016年11月2日,学院在渭南师范学院挂牌成立。2016年11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联邦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会晤,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关于支持举办“渭南师范学院莫斯科艺术学院”的谅解备忘录》。

    据了解,新成立的该学院融合双方优质资源,旨在培养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中俄以至丝绸之路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贯通中西艺术素养的卓越艺术科学人才。

    学院于今年开始招生,设有音乐学、美术学、学前教育3个本科专业,招生纳入国家统招计划,人才培养上采用“4+0”模式,学制4年,全日制授课。学生达到毕业条件,可同时获得由渭南师范学院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由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

    以该学院创立为契机,两校还在积极探索构建切实有效的中俄艺术教育合作创新体系:先后成立“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共建“丝绸之路中俄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研究生院”、合作成立“中俄生活中的音乐艺术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创建“中俄教师教育国际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俄罗斯研究中心和中俄文化交流中心,并已取得良好教学、交流效果。

    今日的开学典礼上,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丁德科勉励新生,要脚踏实地践行“经世致用,和而不同”校训,努力弘扬“天天奋斗,天天快乐”的大学精神,立志成为专业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人才。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叶连娜·列奥尼多夫娜·博洛托娃则表示,学院的成立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杰出成果之一,直接惠及两国人民,希望项目能取得更大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渭南师范学院还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达成合作意向,申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创新应用示范基地”项目,并计划共同筹建凤凰数字媒体学院,双方代表今日在现场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