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

中青在线2017-09-11 19:28:11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9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今天,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举行,拉开了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帷幕。

    主题报告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交通旅游委员会副主席、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伊什特万·乌伊海伊,国际多媒体协会联盟主席埃尔韦·菲舍尔,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弗格森分别就“创意产业与发展创意产业的重要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视角”、“一带一路倡议下欧中人与人交流和旅游业的重要性”、“数字文化和增强意识”和“文化贸易超越经济范畴”等主题发表演讲,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中说,北京文博会创办于2006年,11年来在中央部门、市相关单位和组委会的共同培育、辛勤耕耘下,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盛会。这一盛会,见证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从起步、培育到快速发展的不凡历程,也在北京文化建设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570.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4.3%,已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迸发出巨大的生机与活力。

    他指出,本届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扭住了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要义和关键,具有很强的前瞻意识和战略眼光。希望各界朋友借助北京文博会的平台,充分展示文化发展成就,交流分享产业融合经验,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共谋区域协同和国际合作大计,互利共赢,包容发展,共同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新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本届北京文博会的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分会场、创意体验近百场活动将在北京全面展开。位于北三环东路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主展场,18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将突出展示文化演艺、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工艺美术、新闻出版、文物及博物馆、创意设计、创意礼品与艺术品、体育休闲、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重点文创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创意、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展览会同期将举办13场推介交易、6场论坛会议、9场创意活动,设立52个分会场。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