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T领先外汇助力中国“一带一路”

2017-09-11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高晨)09月10日,“2017环球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FCT领先外汇受邀参加。

    FCT领先外汇技术总监吕英军发表了主旨演讲《一带一路与金融创新》。吕英军表示,三年时间,“一带一路”逐步由宏伟设想,走向规划建设,促进沿线地区利益共赢,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一带一路”引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与经济转型进程,为中国金融业发展创造新的机遇。中国金融机构需要加快自身改革创新,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加贴身的跨境金融服务。吕英军希望,中国政府与相关金融职能部门能够进一步放开金融市场,允许更多的合法合规海外金融机构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完善、具有国际水准的跨境金融服务,为全球化进程以及腾飞中的中国经济锦上添花。

    吕英军还与众多知名经济学家分享了“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吕英军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使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汇率波动将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全球化产业链布局、跨境资源配置、企业跨境融资、并购重组、贸易借贷、资金结算等将使企业面临巨大机遇与汇率挑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且自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推行的金融政策并不稳定,美元及人民币汇率波动剧烈,这已成为新常态。企业对汇率波动更为敏感,尤其对于那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贸易往来时采用美元结算,再将美元结汇成人民币的企业而言,将面临双重汇率风险。

    吕英军提议,应在实际贸易发生与交易过程中更多的使用远期结售汇、人民币掉期、期权、货币互换以及跨境人民币结算等汇率保值工具。不过,国有银行等中国金融机构提供的汇率避险工具比较单一,汇率风险锁定期限较短(一般是一年),而且成本较高。由于当前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企业的出口贸易量也因此受到影响,锁定汇率风险需求愈发迫切。吕英军建议,国有银行等中国金融机构,应当将汇率风险锁定期限适当延长。如若延长汇率风险锁定期等相关办法在具体实行过程中存在困难,可适当与海外合法合规金融机构合作,共同设计相关配套金融产品,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FCT领先外汇运营总监胡浩亮接受了大会专访。胡浩亮表示,中国政府可考虑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尤其在大宗商品结算、基础设施融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结算、金融交易和官方储备等方面,这样能够更好的执行国际货币功能应用,从而使人民币真正成为“国际货币”“世界货币”。

    FCT领先外汇总部位于新西兰(与中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第一个西方国家),是专门从事外汇、差价合约商品期货和贵金属全球在线交易的著名交易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