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微生态健康分会在京成立

2017-09-10 15:58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滕兴才)9月5日,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微生态健康分会在北京成立。

    据了解,人体各系统正常菌群总数量达到百万亿计,总重量相当于肝脏的重量,其中肠道内的正常菌最多,占人体正常菌群总量的78%左右。肠道菌群失调很可能导致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等代谢疾病,以及抑郁、焦虑和认知功能下降等精神心理疾病。因此,作为调整人体相关菌群平衡为基础的疾病控制预防手段,微生态健康管理近年来日益收到关注。

    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泽民介绍,近年来,我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面临严峻考验。目前,我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为10.25%,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要达到20%,2030年要达到30%,还有较大差距。黄泽民认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就要推动将“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随着“人民健康优先、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的提出,在这个背景下,成立微生态健康分会,宣传推广微生态健康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医务专家、企业家代表近千人还见证了“中国居民微生态健康状况白皮书工程”的正式启动。据了解,该“工程”将联合全国卫生医疗单位收集收和整理全国因微生态健康失衡引起的病患人员资料,这将成为国家医务机构未来对于实行精准医疗、医疗资源精细化配置、疾病控制、特殊药品开发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