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一号"或取消空中加油能力:给特朗普省钱

海外网

  新一代“空军一号”构想图

  海外网9月10日电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具备空中加油能力,能在紧急情况下,不必降落也可补给燃料。不过,有报道称,美国空军及波音公司根据总统特朗普的要求,为削减新一代“空军一号”的成本,决定放弃新机可在空中加油的要求。

  图中红圈是现役“空军一号”接受空中加油的位置

  据香港东网10日报道,根据军事网站“Defense One”取得的波音文件,波音公司行政总裁米伦伯格去年12月向特朗普汇报时,提出4个方案让白宫及军方考虑,包括购买两架全新波音747-8客机,但只有一架具备总统级机舱配置,成本为42亿美元;而最便宜的方案也要花22.8亿美元,即购买两架全新、配备贵宾级机舱配置的新波音747-8客机。

  美国空军最终否决上述方案,并决定从其他方面入手。其中之一便是早前公布,向波音购买两架原属于一家俄罗斯航空公司的“二手”波音747-8客机。不过,网站首次披露新一代“空军一号”不具备空中加油能力,以配合军方削减成本的目标。现役“空军一号”可以空中加油,避免因降落加油而面对的安全风险。

  网站引述的军方消息人士强调,新一代“空军一号”不可空中加油的问题不大,因为现役的“空军一号”从未使用这功能,而且波音747-8客机可在不加油的情况下,由华盛顿直飞所有欧洲、中东、南美洲及非洲城市,以及大部分亚洲地区。此外,波音747-8的飞行时间,比现时所用的波音747-200还要多3小时。

  不过,另一个军事网站报道称,现役“空军一号”曾经使用空中加油的功能。一名空军前空中加油机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前总统小布什2003年11月秘访伊拉克巴格达时,其乘坐的“空军一号”便曾接受空中加油。

  白宫及军方至今尚未公布新一代“空军一号”的价格,但特朗普曾于今年2月一场集会上表示,自己成功让新机的成本削减大约10亿美元的成本。(综编/海外网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