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发放医疗补助 诈骗得手400余万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记者 郭小川 通讯员 季月华)电话那头自称是上海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保健品销售,电话来访是为提醒领取医疗补助,如果您又正好买过该公司保健品,会相信这所谓的医疗补助吗?一年多时间,一诈骗团伙就用如此伎俩诈骗了500余人,诈骗金额400余万元。近日,启东法院对马某、鲍某等7名诈骗犯罪嫌疑人作出一审判决,马某、鲍某、孟某某等7人犯诈骗罪,主犯马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罚金25万,其余人员按情节轻重判处有期徒刑3年、罚金4万元至有期徒刑8年、罚金15万不等,并被要求退缴相应赃款。

  马某和王某(另案判决)、吕某(另案处理)3人曾在上海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保健品的销售员。2015年初,马某、王某、吕某3人合谋,向该公司员工购买了大量客户信息,3人还自行印制了医疗补助通知单、商联卡和银联卡,并精心制定了详细的诈骗方案和术语清单。3人先后招聘鲍某等多名老乡冒充该公司员工,一个个向买来的客户信息中的电话拨打。

  在电话中,这些人以回访疗效、赠送保健品等幌子,谎称可以领取医疗补助,并随货寄送补助通知单、补助卡、会员卡等。同时,他们还称领取医疗补助需要交纳手续费、公证费、激活费、会员费等各种费用,上述费用需要客户以货到付款的方式缴纳。截至2016年6月,该犯罪团伙采取上述手段先后骗了全国500余名被害人,金额达420万余元。

  启东法院审理认为,马某、鲍某、孟某某等7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他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7名被告人不同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启东法院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责编: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