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版“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亮相最大规模雕塑展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岩)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 ,正在中国美术馆全部展厅及户外空间展出。展览以20世纪以来的中国雕塑艺术为切入点,对中国美术馆馆藏及当代创作雕塑作品进行梳理,展出中国百年以来316位雕塑艺术家的精品力作590件,全面呈现中国百年雕塑的发展脉络与重要成就。

  展览分为砥砺铭史、塑魂立人、时代丰碑、匠心着意、多元交响、文心写意、溯源追梦七大篇章,共同叙述中国百年雕塑的历史。小至十几厘米的雕塑,大到几十米的城市雕塑的图像展示,以及大量难得一见的文献资料都在本次展览中有所呈现。比如“砥砺铭史”单元主要展现国家重大题材的主题雕塑,它们中有体现反帝反封建、救亡图存的《孙中山总理铜像》、《淞沪战役阵亡将士纪念碑》、《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以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集体创作的代表作《农奴愤》、《收租院》。《农奴愤》是美术馆特意从西藏自治区征集而来的,包括难得一见的30余件残存头像;至于吴为山创作的《国家公祭纪念碑——南京大屠杀组雕》,则系落成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的组雕。

  值得一提的是,由刘开渠、滑田友、萧传玖、曾竹韶、傅天仇、张松鹤、王丙召、王临乙等集体创作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也亮相本次展览中。这组浮雕由“胜利渡长江”等八个题材共十幅作品构成,概括表现了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的艰苦历程。周恩来总理提名刘开渠担任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处处长兼美工组组长。在刘开渠主持工作期间,他以行政领导和雕塑艺术家的双重身份带领艺术家们进行创作,统一认识,对协调整体风格发挥了重要作用。浮雕的创作与制作历时9年,1958年竣工。其风格写实,手法朴素,构图虚实结合、张弛有度。作品并未以伟人、领袖作为表现对象,而是刻画了大小近于真人的人民形象,其面貌、性格、思想、感情和姿态各具特征,成为新中国里程碑式的雕塑。“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使用3D扫描技术复制全部《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展示于中国美术馆圆厅,成为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一件作品。

  中国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学术总主持吴为山表示,此次“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是中国迄今以来规模最大、内容全面的雕塑展。在展示中国雕塑百年历程的同时,也展示了中国美术馆在雕塑领域收藏、典藏与学术研究的成果。这些藏品在中国美术馆历次重大展览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据悉,展览至9月17日结束。

责编: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