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尚未收到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相关申报

中青在线

  近日,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业界质疑其涉及到经营者集中的行为。昨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媒体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有关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昨日有媒体问及,商务部是否收到经营者的申报?二者的合并是否符合《反垄断法》的标准?对此,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目前商务部尚未收到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他同时指出,根据《反垄断法》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申报标准的,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8月24日,饿了么宣布合并百度外卖。此前报道显示,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将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外卖三巨头中,饿了么以41.7%的份额继续领先,美团外卖以41%紧随其后,百度外卖则保有13.2%的份额。有分析认为综合上述数据,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二者一旦合并,份额或将超过五成。(记者任笑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