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等中国百年590件雕塑齐聚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9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体现反帝反封建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孙中山总理铜像》(江小鹣)、《淞沪战役阵亡将士纪念碑》(刘开渠),表现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以及近年来的国家公祭,南京大屠杀大型组雕 ,还有以“ 惠山泥塑 ”“ 泥人张 ”为代表的民间雕塑 ,中国百年以来316位雕塑艺术家的590件精品力作,于9月6日至9月17日在中国美术馆全部展厅及户外空间展出——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将在12天的时间里,带来一场中国迄今以来规模最大、内容全面的雕塑盛宴。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小至十几厘米的雕塑,大到几十米的城市雕塑的图像展示,展览还借助3D扫描和打印技术,在展厅内重现《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雄浑悲怆的场面,同时也从西藏自治区征集到中国现代雕塑史上的著名泥塑《农奴愤》残存的头像30余件,均为本次雕塑大展的亮点。

    展览分为砥砺铭史、塑魂立人、时代丰碑、匠心着意、多元交响、文心写意、溯源追梦七大篇章,共同叙述中国百年雕塑的历史。

    “砥砺铭史”主要展现国家重大题材的主题雕塑,通过对民族苦难历程,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华儿女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的表现,唤醒民众,勿忘国耻,缅怀先辈,为民族伟大复兴而振奋力量。

    (刘开渠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胜利渡长江)

    刘开渠等集体创作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由“胜利渡长江”等8个题材共10幅作品构成,概括表现了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的艰苦历程。浮雕的创作与制作历时9年,1958年竣工。本次展览使用3D扫描技术复制全部浮雕,展示于中国美术馆圆厅,成为大展亮点。

    (吴为山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大型组雕(家破人亡))

    吴为山创作的《国家公祭纪念碑——南京大屠杀组雕》,由《家破人亡》《逃难》《冤魂呐喊》《胜利之墙》4部分组成。其中很多形象均有现实原型,作者曾亲自访问大屠杀幸存者,通过与他们交谈激发艺术灵感。组雕中没有出现一个日本侵略者形象,但遇难者群像的惨烈,足以佐证侵略者反人类行径的凶残。组雕在2014年成为国家公祭纪念碑。

    “塑魂立人”聚焦肖像人物雕塑,深度回顾中国文化传统,探索雕塑艺术本体层面的现代转型。“时代丰碑”探索中国现代城市雕塑的发展变迁。 “匠心着意”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雕塑。“多元交响”放眼改革开放以来雕塑领域的多元创造。“文心写意”熔铸写意雕塑的核心精神。

    (钱绍武 阿炳 2004年 50×29×56cm 青铜)

    (韩美林 马 2001年 84×17×67cm)

    “溯源追梦”展示的是从1915年到2017年出版的与雕塑相关的部分杂志、书籍、画册,汇集了《良友》《北洋画报》《上海画报》等刊物,展现了百年来中国雕塑界对中外雕塑家及其作品的研究与传播,也整理了王济远、张澄江、熊松泉、叶绍钧等编纂的一系列雕塑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