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转运肝脏 航班主动延误27分钟 97名旅客均对延误表示支持

2017-09-06

  医护人员护送肝脏登机

  9月5日上午,为等待一位携带人体肝脏器官的医护人员登机,从赣州飞往杭州的祥鹏航空8L9873航班主动延误27分钟。在了解情况后,该航班97名旅客均对此表示支持,并耐心等待,最终这枚肝脏成功抵达杭州,并被移植进一位病人体内。

  航班主动延误等肝脏

  9月5日上午,祥鹏航空接到赣州机场通知称,江西省人民医院人体器官捐献中心有一人体肝脏需搭乘当天的8L9873航班快速转运至杭州。

  负责器官转运的医院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按照原计划,他并不是搭乘9月5日的这班航班去杭州,但捐献者的身体突发状况,于是临时决定立即将器官送往杭州的医院。面对这个突发事件,工作人员临时选择了祥鹏航空的8L9873航班,这班航班原定5日上午10点起飞,由江西赣州飞往杭州。

  该工作人员称,他们没法在10点前抵达赣州机场,机场和航空公司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将该航班延误,并为他开通了应急通道。该工作人员到达机场后,经过快速安检,登上了飞机。

  5日上午10点18分,该工作人员携带人体肝脏登机。为妥善安置器官转运箱,当班乘务组协调将医务人员安排在第一排座椅,并协助将器官转运箱进行固定。

  上午10点27分,8L9873航班从赣州机场起飞,经过1小时7分钟的飞行后,于11点34分降落在杭州萧山机场。

  97名旅客对延误表示支持

  北青报记者从祥鹏航空处了解到,当他们决定主动延误航班,并向机上旅客解释原因时,该航班97名旅客均表示支持,所有乘客都决定耐心等待。

  在飞行途中,航班机组人员还主动询问护送肝脏的医务人员是否需要帮助,并提出了下飞机后会送他到医院的建议,但考虑到机组人员还要帮助其他乘客,且赶上这班航班后肝脏的送达时间比较充裕,护送肝脏的医护人员婉拒了这项建议。

  肝脏移植手术顺利

  通过民航飞机运输人体器官,在此前已有多例。据江西省人民医院人体器官捐献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人体器官在运输的过程中,需要放在装有冰水混合物的保温桶内,温度需保持在0~4℃之间。而运输时间的长短也会影响器官的质量,原则上是转运时间越短,器官质量越好。

  负责护送肝脏的医务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国内的航空公司在遇到转送人体器官的情况时,大都会主动提供帮助,使得器官能在短时间内送到受捐者所在的医院,实际上,这也不是我们第一次通过民航转运人体器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枚肝脏在送达杭州的医院后被立刻准备进行移植,9月5日下午,肝脏的移植手术已顺利完成。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实习记者 刘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