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琴行闭店 娃们急等上课

中青在线

  昨天,知名钢琴培训机构“星空琴行”全国门店集体闭店,让已经预付课程费但尚未消费完的消费者们不知所措,而此前,琴行的工作人员和专兼职教师已经两个月都没有领到工资。昨天白天,学生家长们到各店要求给个说法,但店长表示只能等通知,暂时没法退钱,也不能要求老师们继续上门授课。据了解,仅蓝色港湾一家门店,截至下午已经有130多名家长登记,拖欠费用超过300万元。星空琴行目前在北京的12家门店均已关闭,没张贴任何通知,电话也没人接听,顾客已就近前往各辖区派出所报警。

  一夜关门大股东停止投资

  今年3月份,李先生在星空琴行蓝色港湾店为孩子交了50节课程的预付费,每节课240元,总共是12000元。购买50节以上课程就可以免费租琴一年。于是,李先生又交了2万多元的钢琴押金。按照约定,钢琴老师每周五下午上门为孩子授课,直到前天都还一切正常。但李先生没想到,昨天一大早他就得到老师转发来的星空琴行“关于全国统一暂停营业的通知”的邮件。通知称,目前管理团队已经不持有星空股份,所以一直在等待股东的决策,但基于目前情况,原股东无法确认新的追加资金,因此从2017年9月2日起暂停全国所有门店营业。北京晨报记者从截图中看到,这封邮件的落款为周楷程,是星空琴行CEO。

  和李先生一样被这封邮件吓了一跳的还有王女士。今年年初,她给儿子在星空琴行长楹天街店花了24000元报了100节课,花了3万多元租了一架钢琴,至今还有47节没有上,“也不知道接下来这课还能不能上,钱还有没有地方退”。

  等着上课有家长交8万多

  昨天上午,星空琴行北京地区各家店铺均已闭门歇业,门上没有张贴任何通知。在蓝色港湾店,隔着栅栏门记者看到里面的钢琴和其他设施一应俱全,看上去并无异常。

  不少获知琴行停业的学员急匆匆地赶来询问情况,但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和老师能在现场解释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家孩子今天上午还等着上课呢,老师没等到,我就被另一个家长拉入一个群,看了一会儿才明白是咋回事儿。”一位女士气愤地说,“我6月份才办了卡,课刚上了3次老师就说不来了,这不是坑孩子吗?”

  一名保安在门店附近维持秩序,但他也并不清楚这里为何关门,“昨天还好好营业呢,也没和我们打招呼,今天就成这样了。”

  在记者进入的3个讨论群里,约有上千人。根据大家的统计,截至昨天下午4点,仅蓝色港湾店就有130多名家长进行了登记,涉及金额近340万元。长楹天街店也已经有200多人登记,太阳宫、世纪金源、悠唐购物中心等多家门店用户情况还在统计当中。一名8岁男孩的母亲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她前天才刚刚花了48000元买了200次课程,而且已经交了4万元购买钢琴的费用,“钢琴还没给我送到家呢就碰上这样的事儿,真是太糟心了”。

  据一名店长介绍,星空琴行在北京共12家店,每个店有用户三四百人。公开资料则显示,星空琴行在全国拥有近60家钢琴培训体验店,曾于2013年获得数百万美元投资,之后两年则又获得超过2000万美元的投资,一度发展势头强劲。

  欠薪俩月暂无法办理退款

  焦急的不仅仅是学生家长们,其实闭店发生前两个月,星空琴行全国各地门店的工作人员和专兼职教师就已经被拖欠了两个月工资。一名钢琴教师告诉记者,今年开始就感觉公司“有点问题”,“以前每个月15日发工资,但今年开始就一直往后拖,直到月底才能到账。七八月份干脆没发或者只发了30%,我们也是昨天夜里得知要暂停营业的。”

  昨天,记者联系到一家门店的店长,他称收到邮件后也“一头雾水”,“我接到领导通知,再把通知发送给本店员工,此外就再不知道别的情况了。我能理解用户的心情,我们也很着急,谁也不希望公司就这么‘黄’了。我们的工资能补发、孩子们的课能接着上,我想这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

  至于接下来该如何,这名店长表示他也不清楚,只能等通知,但暂时并不能为用户办理退款,因教师们的权益也没有得到保障,也没法要求他们继续去上课。

  记者昨天拨打了星空琴行总部座机和负责北京门店的黄姓区域经理的手机,但均始终无人接听。目前,星空琴行各家门店的学员家长们已到各辖区派出所报警。

  昨晚7点半,星空琴行官方微博发布了公告,称由于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导致现阶段琴行遇到了一些困难。目前星空琴行所有管理者以及投资人正在积极商讨,而且努力寻求尽快解决问题的途径,并承诺会尽快给大家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