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长频繁出访 俄罗斯剑指中东“大棋局”

2017-09-02 19:05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记者魏良磊)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8月27日至30日访问了海湾三国——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成为近年来访问这三个国家的俄罗斯政府最高级别官员。9月初,他还将访问沙特阿拉伯和约旦两国。

  在叙利亚战事渐趋平稳、卡塔尔危机持续难解之际,拉夫罗夫频繁出访中东国家格外引人注目。分析人士认为,对俄罗斯来说,中东是其大国外交战略的重要一环,俄罗斯对中东局势的高度重视与积极介入直接剑指中东“大棋局”。

  【棋面错综复杂 关键国家是重点】

  访问海湾三国时,拉夫罗夫分别与各国官员举行会谈,就扩大双边能源、军事等方面合作达成意向。在备受关注的卡塔尔危机议题上,拉夫罗夫的表态耐人寻味。

  这位俄罗斯外长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表示,他并没有就解决断交危机提出新的建议,俄方也无意充当调停危机的中间人,但是俄罗斯愿意为推动危机解决作出努力,相关国家应通过对话、以各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化解危机。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副教授尼古拉·苏尔科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东地区接近俄罗斯南部边界,俄一向重视中东,积极地与中东国家发展关系。

  “在叙利亚危机前,俄对中东的兴趣主要是经济上的,试图与中东各国加强经济、投资合作,”苏尔科夫说,“随着地区形势恶化,俄罗斯当然要加强与地区国家的政治协商,以维护中东稳定。”

  “如果说以前中东的稳定在很大程度上由美国人保障,那么现在这一任务更多得由地区国家自已完成。因此俄罗斯自然需要与地区关键国家发展关系、开展合作。”

  由于断交危机,卡塔尔成为当前中东“大棋局”里一个热点和难点。苏尔科夫认为,处于目前的“孤立”形势中,卡塔尔对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充满兴趣,期待俄罗斯发挥影响力,推动其与沙特、阿联酋等邻国的关系正常化。

  另一方面,鉴于卡塔尔对叙利亚一些反对派来说是传统的“施压杠杆”,俄罗斯也愿意发挥作用缓解紧张形势。“因为随着军事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俄罗斯正在为叙利亚问题寻找政治外交解决方案,不可能无限期地持续战争。叙利亚国内要全面停止冲突,离不开反对派的参与,因此与卡塔尔的协商也是必不可少的。”苏尔科夫说。

  他指出,当前俄罗斯在中东的主要伙伴还包括埃及、阿尔及利亚、以色列、土耳其、伊朗等国,“俄罗斯认为,只有与地区关键国家对话、合作,才能保障中东及邻近地区的稳定”。

  【捍卫战略支点 出兵叙利亚显成效】

  拉夫罗夫访问海湾三国期间,叙利亚问题被频频提及。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叙利亚是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重要战略支点,俄罗斯在地中海唯一的海军基地就设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

  苏尔科夫说,虽然叙利亚反恐战争临近结束,但是俄罗斯的目标是彻底消灭那里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恐怖分子,“只要他们还没有被清除,俄罗斯的行动就不算达到目标”。

  苏尔科夫认为,通过出兵叙利亚,俄罗斯已达到或将达到多重目的。

  首先,俄罗斯证明自己不只局限于外交措施或者在联合国安理会“打嘴仗”,而是准备真正派出军队、积极参与解决中东问题。

  “随着俄罗斯的介入,美国在叙利亚及中东的地位已被削弱,他们无法再像以前那样为所欲为,”苏尔科夫说,“现在美国人不得不接受俄罗斯的存在,在行动时更加小心,要考虑俄罗斯因素的存在。”

  其次,俄罗斯在中东和国际舞台的地位有所加强。“与其说是地位,不如说是俄罗斯的形象改善了,因为俄罗斯证明它真正愿意打击恐怖主义,愿意帮助其它国家。这提高了俄罗斯在中东和阿拉伯地区的声望。”苏尔科夫说。

  他认为,尽管许多西方国家对俄罗斯也存在批评,但这些指责根本没有证据,“没人能否认俄罗斯为打击叙境内的‘伊斯兰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三,出兵叙利亚有助于促进俄美对话。苏尔科夫强调,拉夫罗夫曾和美国前国务卿约翰·克里就叙利亚问题保持密切外交联系,俄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协作。

  “如果俄美能在叙利亚问题上有效协作,将有助于两国改善关系、在其它问题上也建立互信。叙利亚问题可以为此发挥一个平台作用。”他说。(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