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否认俄将充当断交危机调停人

新华社

    新华社多哈8月30日电(记者杨元勇)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表示,俄罗斯不会扮演断交危机调停人的角色。

    拉夫罗夫当天在与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等国的断交危机应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框架内解决,“我们(俄罗斯)不会扮演调停人的角色”。

    就化解断交危机,拉夫罗夫说,俄方没有不同于美国和科威特的新建议,现有建议是开启对话的基础。拉夫罗夫强调,化解断交危机,必须通过对话,摒弃敌对言辞。

    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强调说,只能以无条件对话、同时确保卡塔尔与海湾国家安全的方式,化解断交危机。他强调,解决断交危机,不能损害卡塔尔的主权,同时不能践踏国际法。

    卡塔尔是拉夫罗夫中东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访问了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6月5日,沙特等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随后,又有多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这一危机迄今尚无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