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被抱团举报 工商总局正评估涉垄断举报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本月初国内开发者抱团举报苹果公司四大问题 工商总局正评估苹果涉垄断举报)

    今年8月8日,达晓律师事务所代表国内开发者向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举报苹果的App Store出现了垄断的状况。林蔚律师认为,苹果公司运营的App Store在该相关市场涉嫌的滥用行为主要表现为四大问题。有消息称,国家工商总局正在评估对苹果涉嫌垄断的举报。

    本月初,国内一家律所向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举报苹果公司涉嫌实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有消息称,国家工商总局正在评估对苹果涉嫌垄断的举报。

    昨日,达晓律师事务所律师林蔚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给工商总局反垄断局的举报函是通过快递发送的纸质文本。近日,他已经接到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已收到举报,并要求律师协助提供举报内容的电子版。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目前尚未有反馈信息。

    知名律所举报苹果四大问题

    今年8月8日,达晓律师事务所代表国内开发者向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举报苹果的App Store出现了垄断的状况。

    林蔚律师表示,经过3个多月的前期调查研究和分析,发现苹果公司在运营App Store过程中可能存在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律所已收到50余家应用程序开发者的响应及提供的证据。

    林蔚律师认为,苹果公司运营的App Store在该相关市场涉嫌的滥用行为主要表现为四大问题。一是拒绝交易,没有正当理由下架APP软件以及不恢复上架甚至是封禁开发者账户。

    二是差别待遇,对来自美国的权利人的投诉和来自中国的权利人的投诉采取不同的待遇。

    三是通过附条件交易即搭售的问题。苹果公司不允许使用第三方支付系统来完成应用程序的付费下载,以及不允许应用程序内置第三方支付系统来进行应用内购买,这些行为属于典型的搭售苹果公司自己的支付系统,而排除了任何第三方的支付服务。

    四是定价过高。所有苹果公司视其为“应用内购买”(IAP)的行为,会收取其交易金额的30%作为提成。作为该相关市场具有绝对的市场支配地位者,其提出的30%的定价没有提供合理依据,没有提供磋商程序。

    苹果回应称周处理10万个App

    随后,苹果公司正式作出回应,苹果认为他们的团队每天都要审核大量的应用,并努力帮助这些App尽快上线。

    苹果提到App Store团队每周都需要审核超过10万个来自全球各地的App,开发者指南中也指出苹果对所有的开发者一视同仁。如果一些开发者发现他们的App因为违规而被拒绝通过和移除,那么开发者就可以通过申诉流程来进行恢复,并使得他们的App尽快上线。

    苹果还提到App Store在中国的经营状况,国内有超过180万人在App Store的生态系统中工作。苹果也正在扶持一些打算创业的开发者,并向他们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对其他问题,苹果未作出回应。

    律师质疑苹果商店在国内无实体公司

    8月15日,达晓律师事务所再次通过公众号发布质疑,指出苹果公司违反中国互联网法规对商业存在及许可证的管理。

    该文指出,苹果App store在中国的服务属于典型的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根据国务院《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从事经营性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应该通过其在中国的运营实体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但苹果公司自2008年对中国的开发者和互联网用户提供应用程序销售平台服务以来,至今未在中国设立任何实体运营App store,也从未依法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针对国家工商总局确认接到举报后应该在多长时间内做出回复的问题,林蔚表示,“关于处理时限的问题,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他还表示,今日将通报更多开发者对苹果公司投诉举报的内容。(记者蔺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