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和谷歌组团对抗亚马逊

青年参考

  亚马逊的Echo是目前最成功的语音设备

  基于语音识别技术的精准订货,是网上购物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要发展方向。在这个蕴藏着无限商机的领域,随着沃尔玛与谷歌结成针对亚马逊的联盟,“传统零售企业联手科技公司挑战电商巨头”的格局似乎初见雏形。

  未来10年间,我们有很大机会目睹一种现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语音命令“随身数字助理”定期订购纸巾、洗衣粉等杂货,并通过电商将这些物品配送到家。

  8月23日,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电子商务业务总裁马克·洛尔高调宣布,从9月下旬起,沃尔玛将携手谷歌进军语音购物市场。届时,消费者借助谷歌智能家居设备Google Home,只消“张张嘴”即可网购沃尔玛旗下的产品。“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马克·洛尔表示,“我们将继续专注于简化人们的生活,帮助人们以超乎想象的方式购物。”

  共同的对手促成联盟

  近年来,随着在线购物的普及,以沃尔玛为首的传统零售行业压力渐增。亚马逊作为最早推动网上零售的电子商务平台之一,极大地促进了消费习惯的变革。而对沃尔玛这样的传统型企业来说,寻求销售方式和销售渠道的变革也日益紧迫。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016年的一项调查显示,55%的美国人开启网购之旅是通过亚马逊,受访者每月平均在亚马逊花157美元,而在沃尔玛的人均消费仅有27美元。意识到危机的沃尔玛试图缩小差距,除了通过与谷歌共享数据以强化市场反应能力,它还盯上了迅速崛起的语音购物,认为这一新兴业务对促进消费模式变革和抢占市场先机的意义不容小觑。

  此前,亚马逊在语音设备与在线购物领域“一枝独秀”。亚马逊推出的语音智能助理Echo自2015年发售至今,销量已突破500万。市场研究机构“消费者智能研究伙伴”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亚马逊的语音设备占据了74%的市场份额,谷歌的Google Home仅占26%。

  显然,亚马逊在业绩与技术上“双管齐下”,是促成沃尔玛联手谷歌的重要外因。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与最大的搜素引擎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令人期待。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阿鲁·萨丹拉彻指出,“谷歌和沃尔玛的合作对亚马逊构成了重大威胁,谷歌的人工智能技术加上沃尔玛在零售和物流方面的优势,将带来双赢结果。”

  “融合”是网购发展趋势

  “零售业的未来属于语音购物,或者说所谓的会话商务。”美国特尔西顾问集团高级常务董事乔·费尔德曼如此解读在线购物的发展趋势。事实上,谷歌此次与沃尔玛达成合作协议前,已与塔吉特百货公司和好市多公司两家零售企业达成了数据共享协议,以便分析用户消费特征,精准推荐他们感兴趣的产品,谷歌从店铺销售额中抽取佣金。

  沃尔玛与谷歌的合作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根据目前披露的情况,沃尔玛希望自身能无缝融入Google Express在线购物网站和谷歌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让消费者直接利用谷歌语音驱动装置Google Home,通过语音向沃尔玛下单。对沃尔玛来说,这一合作是缩小与亚马逊在电子商务领域中的差距的关键步骤。“沃尔玛认为语音指令系统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步骤,”费尔德曼说,“他们不是一家技术公司,他们需要像谷歌这样的合作伙伴。”

  沃尔玛一直很重视线上与线下业务的融合,它此前采取的一系列动作包括收购电商网站Jet.com,降低商品的配送费等,消费者可自由选择在沃尔玛门店购买商品或远程配送。

  即便如此,沃尔玛在追赶亚马逊的道路上依然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电子购物研究公司 Slice Intelligence发布的情报显示,今年7月,美国电子商务活动中,每1美元中有近45美分来自亚马逊,沃尔玛只贡献了1.9美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语音购物才被沃尔玛视为帮助自身“逆袭”亚马逊的一记胜负手。

  隐私权陷阱不可不防

  “今天,消费者愿意花钱了解他们最关心的产品在哪里卖得便宜。”美国福雷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师布兰登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在他看来,语音购物更适合日常购物的场景,如从事采购食品、杂货和家庭用品一类的任务,因为语音助理能够储存顾客先前的订单,并及时为顾客推荐最合适的产品。

  互联网数据分析师卡斯滕·维德对《洛杉矶时报》表示,虽然目前的语音设备还相对原始,但10年后,它们将拥有超级智能,并且无处不在。更重要的是,“与前往实体店相比,语音购物将极大地提升人们的购物效率”。

  就像沃尔玛与谷歌做出的示范那样,传统零售业和科技产业巨头的合作让更简洁的消费方式成为可能,但随之而来的隐私权保护问题构成了新的挑战。最近,美国加州科技大学的秦志刚博士在中国参加学术活动时提到:“数据分析师……能通过你购买的物品判断你家里有几口人、年龄多大、需要什么,进而向你推送对应的广告。”公民的隐私在大数据泛滥的当下似乎“无密可保”。企业玩转数据令业绩得到提振,这种做法是否会让消费者感到不适?对方兴未艾的语音购物技术来说,其中的陷阱不可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