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海外“剁手党”!我国与金砖国家贸易同期增32.9%

光明日报客户端

  再过几天,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举行。海关总署2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其他金砖国家进出口1.1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2.9%,高于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14.4个百分点。

1

  说具体点,前7个月,我国对其他金砖国家出口5865.8亿元,增长28.7%,进口5618.8亿元,增长37.7%。

2

  其中,对俄罗斯进出口3218.8亿元,增长32.5%;对印度进出口3266.6亿元,增长28.3%;对南非进出口1562.3亿元,增长33.7%;对巴西进出口3436.9亿元,增长37.7%。

3

  也就是说,中国人的“手”已经不够“剁”了,已然发展到国外了!

  举个例子,

  在与其它金砖国家的生意往来上,中国已经连续7年获得俄罗斯最佳生意拍档。

  就以俄罗斯为例。

  相关数据显示,中俄跨境电商去年贸易额超过25亿美元,俄罗斯的主要跨境电商平台都来自中国,90%的海外包裹也都来自中国。

  从金额上看,中国占俄罗斯海外网购的52%,平均每天有超过50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到俄罗斯。

4

  一个名叫“战斗民族有多爱淘宝”的视频在中国社交网站上广受关注,视频里这个叫玛丽亚的女孩,非常兴奋地展示着她通过“国际版淘宝”斩获的战利品。

  俄罗斯市民玛丽亚:你不需要跑到店里就可以直接下单。这让我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有了一定的改变,我感觉生活在未来,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

5

  巴西的果仁,俄罗斯的矿物燃料,南非和印度的珍珠、宝石、贵金属,中国的茶叶、旗袍、剪纸、电机、录音机,电气设备和机电产品......

  这些年,金砖五国间的生意是越做越好。

6

  单就去年,五国间贸易总额近3000亿美元!

  当前,金砖五国经济经济总量已经占全球接近四分之一,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可以说过去十年的金砖国家合作,是“金色的十年”。十年来,金砖合作用其不断壮大的机制和丰富的成果告诉世人,新兴大国完全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以往而又高效的合作之路。

7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韩立群指出,金砖合作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一块闪亮招牌,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在此基础上,中国再次接棒金砖主席国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此总结合作经验,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的未来蓝图。

  未来十年,金砖合作仍将面临各种各样的内外部挑战,哪一个都不简单,如何推动金砖合作实现再度飞跃,打造第二个黄金十年,是摆在五个新兴大国面前的重大时代任务,相信厦门峰会将给出中国答案。(图片来自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