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莫斯科助力中俄两国经贸与金融合作

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莫斯科8月30日电 (华迪)“历经了十年风雨历程,金砖五国合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总经理李文聪于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对人民网记者如是说道。

  “俄罗斯是金砖五国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中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近年来中俄两国持续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金融、航空航天、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简称‘工银莫斯科’)抓住历史机遇,乘‘金砖会晤’之东风,驾‘中俄经贸往来’之大船,扬‘一带一路’之帆,共创历史辉煌。”

  据了解,于2007年在莫斯科注册的工银莫斯科是中国工商银行在俄罗斯设立的全资子银行。经过十年发展,致力于服务中俄经贸往来的工银莫斯科已成为俄罗斯资产规模最大、资本实力最雄厚的中资金融机构,是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俄罗斯人民币清算银行。与此同时,迎来经营发展黄金时期的工银莫斯科不忘积极响应中俄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发展战略,为当地能源、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发展,以及推动双边本币结算等业务贡献了积极力量。

  李文聪表示,“积极服务‘走出去’的在俄中资企业,助力中俄两国经贸与金融合作发展是我们的重要使命。”

  业务覆盖全产业 打造中资“金牌信贷”

  作为中俄金融领域合作发展的见证人和践行者,工银莫斯科多年来深耕当地市场,积极响应客户需求,信贷支持覆盖俄罗斯所有支柱产业,包括电信、航空航天、机械制造、钢铁、有色金属、电力能源、化工等,有力支持了一大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重点项目。

  2016年1月,工银莫斯科联合境内机构为全球最大的镍、钯生产企业——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集团(俄镍)筹组了总额48亿的人民币备用银团贷款。这是中资银行在俄罗斯市场上的第一笔大额人民币银团贷款,不仅推动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也为俄罗斯企业的融资币种多样化选择提供了新的可能,具有里程碑意义。2016年4月,由工银莫斯科提供项目贷款支持,中国电工集团承建的俄罗斯远东地区希姆甘铁矿项目顺利投产。2017年6月,工银莫斯科贷款支持的亚罗斯拉夫尔州捷宁斯卡娅450兆瓦燃气蒸气联合循环供热电站顺利投产,解决了该州长期供电不足、老旧电厂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金融服务基础设施与绿色能源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信贷投向深度拓宽,客户日益丰富多元的同时,工银莫斯科始终坚持商业原则和严格的风险控制标准,在俄罗斯市场经营10年来,信贷资产质量一直保持在良好水平,创造了“零不良”的金牌品质。

  “金牌交易”做市商 服务中俄企业投融资

  俄罗斯是首个中国境外正式交易人民币的国家。2010年12月15日人民币在莫斯科交易所的成功上市,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历史事件。工银莫斯科在人民币挂牌当天率先售出一笔人民币,创造了人民币在中国境外交易所首笔交易和首个开盘价的记录。

  这仅仅是一个开端,工银莫斯科在资金领域不断刷新和创造着新的历史。2015年,工银莫斯科成为了港币兑卢布的做市商,并已逐步成为俄罗斯资金市场上最活跃的成员之一。2016年工银莫斯科港币交易量8.24亿,市场占比高达44.22%,2017年仅上半年人民币做市交易量就达45.52亿。2016年5月,工银莫斯科荣获莫斯科交易所货币市场“人民币交易贡献奖”,这一重量级奖项充分肯定了工银莫斯科在发现市场价格、提高市场流动性、推动交易发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如今,工银莫斯科已成为首个获得俄罗斯中央银行颁发的证券托管、经纪、交易业务牌照的中资银行,是莫斯科交易所最大的人民币、港币做市商,积极组织并承销了多笔俄罗斯企业在中国境内、香港、俄罗斯本土以及欧美市场发行的债券,为中资入股俄罗斯企业提供投资款项交割、股份交割、股票与债券托管等全方位服务,为两国企业和金融同业的发展提供了投资融资便利。

  运营俄罗斯人民币清算行 “金牌清算”通全球

  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入,近年来中俄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结出了新硕果。2016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和俄罗斯中央银行同时正式发布公告,工银莫斯科担任俄罗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2017年的3月,俄罗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正式启动,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俄金融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阶段。

  作为中俄本币结算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执行者之一,本着为客户提供更好清算服务的初衷,工银莫斯科借助工商银行全球清算网络,为两国银行和企业提供覆盖“亚、欧、美”24小时连续运作的人民币清算和交易服务。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以来,工银莫斯科为企业和金融机构共提供超过2543亿卢布清算和1088亿人民币清算服务。作为俄罗斯本地清算全系统的直接参与者,工银莫斯科能够为客户提供小额、大额,实时和非实时卢布清算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快捷高效的清算渠道,极大地缩短了客户资金到账时间,高质量地满足客户资金清算需求,进一步便利了人民币在中俄经贸与投资中的使用。

  李文聪说:“中俄作为金砖组织两大成员国,经济上的共赢在双方合作关系中具有重大意义。俄罗斯副外长、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里亚布科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相信厦门会晤将凝聚金砖国家合作意愿,开启金砖合作新的黄金时代’。工银莫斯科将乘着金砖会晤的东风,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抓住机遇,积极发挥地域及业务优势,服务两国经济金融合作发展。”